谨防热钱盯上红木家具等高档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08:41 中国宁波网

  见习记者 张正伟

  10月中旬以来,正当受热钱炒作的大蒜、红木身价下跌时,宁波市场上珠宝和部分酒品的价格又开始“高烧不退”。有市民担心这些商品价格大涨后会不会大跌?更让他们困惑的是,在目前市场通胀预期下,投资保值、增值商品有没有风险?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档商品价格起伏的背后确有热钱炒作的“影子”,但市民只要理性操作,收藏高档商品仍不失保值、增值的好途径。

  高档商品价起波澜

  10月中旬,宁波市场上部分高档商品的价格“命运”迥异,红木等商品的价格不断跳水,珠宝、白酒等商品的价格却持续上扬。

  熟悉红木的人知道,红木家具用途有两种,一种由花梨、乌木等中低档红木制成,实用为主,价格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一种由黄花梨、红酸枝、紫檀等高档红木制成,投资为主,价格数十万元,有的还是无价之宝。

  10月中旬,宁波市场上原价15万元的罗汉床10万元就可买到;由茶几、沙发等组成的13件套价格仅为70多万元。好多消费者担心价格大跌与红木价值缩水、质量下降有关,或取消预订,或持币观望。据统计,10月份,宁波家居类商品销售额增长2.7%,增幅比9月份回落57.3个百分点。

  红木家具市场疲软的同时,珠宝价格却节节攀升。“前几年六七万元一件的翡翠镯子,现在已经卖到几十万元,以后价格还会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商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有品相好的珠宝成品面市,很快就被行家收藏,11月份他们做了几笔大生意,单笔交易额最大的上百万元。

  热钱盯上高档商品

  是什么造成了高档商品价格起起伏伏?相关生产商、经销商认为与热钱炒作有关联。

  就红木而言,2005年至2008年底,红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老挝红酸枝2005年每吨只有1万多元,2008年上半年涨到8.5万元。热钱看到有利可图,去年上半年大量囤货,但今年上半年红木家具价格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上涨,于是下半年出现抛售,红木价格一下“见底”。

  如果说红木因游资炒作正在吞“苦果”,那么珠宝正在享受游资炒作带来的“甜头”。“前几年每家珠宝店都有几件好货品,但现在好货可遇不可求,都被收藏者买走了,因为大家看中了翡翠、玉石等珠宝的升值空间。”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非理性”投资,未来翡翠的价格还会不断上升,因为现在市场上高端翡翠越来越少了,好成品一出现,再高的价格也有人买。

  理性收藏可避风险

  被热钱炒作的商品大多难逃身价“缩水”的下场,因此不少市民担心现在投资红木、珠宝这些以往保值、增值的首选商品会有风险。对此,一些业内专家指出,红木、珠宝不同于大蒜、生姜,由于原材料与市场存量有限,加上投资市场日渐成熟,价格波动只是短期效应。

  市贸易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游资炒作讲究“速战速决”,一旦无利可图就会退出,商品价格会回归理性,11月份宁波市场上的黄花梨、大叶紫檀等红木家具一套已卖到30万元左右,正慢慢接近正常水平。

  这位专家还指出,市民在投资高档商品时一定要理性。一是在市场通涨预期下,一些高档商品极易被热钱炒作,稍不留意就会中“套”,市民一定要冷静分辨。二要等相关市场成熟、规范时再进行。像收藏珠宝、红木,要求二手市场很成熟,这样价格出现波动时,可以及时清仓脱身;选择正规的拍卖和典当行进行交易,不但可以帮助卖个好价钱,还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此外,中低档红木、珠宝等商品一般不具备投资价值,市场价格上涨幅度非常有限,而高端精品升值空间巨大,但是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并不适合。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