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文房用品将顺势补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8:32 信息时报

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人气火爆,艺术品天价频现。 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人气火爆,艺术品天价频现。 范成大《田园诗卷》(局部)。 范成大《田园诗卷》(局部)。 清乾隆白玉苍龙教子带扣。明清时期龙纹玉器只能为官者所佩戴。 清乾隆白玉苍龙教子带扣。明清时期龙纹玉器只能为官者所佩戴。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今秋艺术品拍卖行情火爆:10月7日,一件清乾隆长颈葫芦瓶以2.5266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成交,创下了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槌声刚落,11月11日,英国又爆出了5.5亿元人民币拍出清代乾隆粉彩镂空瓷瓶的疯狂天价……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珍稀藏品还有升值空间,而书法、文房佳玩将成为下一轮“补涨”热门。

  现状

  热钱涌入艺术品市场天价频现

  今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天价频现:在11月下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上,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08亿元人民币成交,一对清乾隆黄花梨龙纹大四件柜以3976万元人民币创出黄花梨拍卖新纪录,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拍得1.075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股市低迷、楼市调控政策频出,令更多社会游资、热线跑到艺术品市场“避险”,从而导致艺术品价格不断攀升。对于目前艺术品投资、收藏市场的火爆会否引发投资过热的担忧,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认为,拍卖市场上的天价是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回归而不是高估。陈少湘说:“以前价格低,那是被低估,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成熟,珍贵藏品的价值将会越来越高,而且可遇不可求。”

  “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等中国一线名家书画上涨势头惊人,相比于2005年那一波艺术品市场高峰,本次高峰的特点是热而不疯,一线名家精品的成交价格大步甩开普通作品,投资回报率达到100%甚至200%的比比皆是,特别是古代书画精品屡屡创造出亿元的天价,历史与传统艺术走向价值回归。‘二八’甚至‘一九’现象越来越明显(市场资金高度集中争抢名家精品),藏家越来越理智和成熟,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稳步健康的发展势头。”广州市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向民这样说。

  预测

  12月广东秋拍书法升值潜力大

  据了解,从12月6日开始,广东艺术品市场将迎来秋季拍卖高潮,广州艺拍、广州嘉德这两家广东本地老牌拍卖行将陆续举起艺术品秋拍的大槌,两场拍卖会合计推出各类艺术品2000多件,各类特色专场达10多个。那么,藏家投资什么艺术品升值空间更大呢?

  “在书画艺术大类当中,书法作品的拍价一路平稳向上发展,并没有出现恶劣的投机性炒作行为,因此不存在价格泡沫,目前价格合理甚至被低估。”许习文认为,与绘画作品相比,书法作品的价位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升值前景广阔。“名家、大师的书法作品不断创出高价是必然的。事实上,好的书法作品,一直以来都是收藏家们‘竞争’的对象,在拍卖场上往往可以高价成交,而且极少流拍。”陈少湘如是说。

  翻查各类拍卖资料,记者也发现,近几年来,书法作品的拍价不断攀升。以康有为作品为例,2~3年前,他的一对书法对联拍卖成交价在5万~6万元之间,但现时价值40万~50万元,升值幅度惊人。又如梁启超的书法对联,2~3年前也就是7万~8万元,现在也已升值至20万余元。

  据了解,即将于12月7日~8日举行的“广州嘉德2010冬季拍卖会”,最大亮点拍品为南宋著名田园派诗人范成大的《自书田园诗卷》,该作品纵16CM,横321CM,有“子孙宝之”、“宣统御览之宝”、 “秘笈之印”等收藏印章。其书法温润典雅,俊秀清新。据考证,其曾为溥仪所收藏,后又为东北一位重要藏家所收藏,流传有序,更显弥足珍贵,因此被业内广泛看好。

  文房佳玩将成“补涨”热门藏品

  除了书法以外,文房佳玩也是下一轮的投资方向。许习文就比较看好文房类藏品、文人把玩小件以及玉器。“一直以来,文房佳玩的走势都相对较好且平衡,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大热的环境下,有望实现‘补涨’,是值得众人关注的投资、收藏门类。”许习文介绍,水柱、水洗、砚台、笔筒等一直是收藏市场热切关注的文房类藏品。

  此外,许习文还笑言:“中国玉文化深入民心,不仅深受文人圈子喜爱,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面对好的玉器,总是会‘僧多粥少’,任何时候购买都会感觉很贵,但过了一两年,你回头看看,发现当时的价格其实很低,现在又贵许多!”

  广州嘉德拍卖瓷杂部总经理王力非常赞同许习文的说法:“以我个人意见认为,老玉较新玉更具升值潜力。”王力解释:“追新玉,往往以名家名作为主流。但明清时期的老玉,并不存在所谓的名家名作,因为当时从事玉器雕刻是最下等的职业,被通称为‘工匠’,不留名。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明清时期佩戴玉器是非常讲究的,有明确的等级之分和官阶之别,一般的平民老百姓即使有钱,也不能够佩戴超过自己等级的玉器,如发簪的长度,玉器的形制和纹式等都有所限制。相信随着人们对老玉的认识加深,追随老玉的群体将进一步扩大。”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