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秋拍:晚辈作品创天价 大师作品少人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7:5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下面要带大家关注的,是价格高昂的艺术品,上周,嘉德、永乐等拍卖行的秋季拍卖会相继落槌,今年的总成交金额是不断创新高。嘉德总成交额高达41.33亿元,再次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1号晚上,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也首次举槌,不过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一代画坛大师吴冠中的作品仅仅拍出了几十万元,而名气远远不及吴冠中的刘晓东的作品却创出了天价,我们到拍卖现场来具体了解一下。

  短短的一分钟,刘小东的油画作品《违章》就从起拍价1700万元,直线飙升到3000万元,进入三千万后竞争更是达到白热化。

  最终经过激烈的争夺,刘小东油画作品《违章》加上佣金以3640万元成交,也创下了刘小东个人作品的最高价,而在4年前,他的作品最高价才2200万元。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现当代艺术经典部主管贾伟:因为这件作品是刘小东早期创作中最具代表性 出版著录最多的作品,他把那个时代特殊记忆的符号浓缩在这件作品中。”

  拍卖现场气氛被刘小东点燃后,大家对一代画坛大师吴冠中的油画作品充满期待,因为今年北京瀚海春季拍卖会上,吴冠中1974年作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5712万元成交。不过出人意料的是,买家对吴冠中作品反应平淡,成交价最高价不过820万元,而最低价只有50万元。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现当代艺术经典部主管贾伟:吴冠中的确是一代大家,以前高价成交的是他的精品力作,而今天拍卖的是他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油画作品,尺幅小,不是精品大作。

  专家提醒,名人作品并不一定都会高价成交,虽然现在艺术品市场十分火爆,拍卖成交价也是迭创新高,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很难把握,因此投资艺术品必须要具备专业的艺术欣赏眼光,才可能降低投资风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