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游资加入茅台炒作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38 东方今报 [ 微博 ]

  首席记者 李凌/文

  炒楼、炒绿豆、炒蒜……游资似乎无处不在,现在,它的身影又被发现在茅台涨价中若隐若现。只不过,这一次是一种与普通消费者距离较远的商品,多数普通消费者不免持围观态度,庆幸自己只是看客。

  ●炒客王享

  看到茅台涨价,外行王享7月份以680元一瓶的价格买了大量53度的茅台,到现在他的货升值了45%

  “眼看着自己囤的茅台一个劲地上涨,真是高兴啊。”在郑州市紫荆山路上的一家拍卖公司里,王享(化名)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向参加聚会的几个朋友讲述了自己囤积茅台获利的心得,“我大概用了1个月的时间,看着茅台零售价格从每瓶858元涨到了1098元,就开始投资了”。

  今年51岁的王享是圈内有名的投资商,他从做房地产起家,手里积累了几千万元的资金,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时,他彻底退出了房产行业。2009年年初,他在紫荆山路上几个黄金地段买了20多套办公房出租,每个月光租金就达到10万元。他投资过股票,但由于对股市不是太懂,赔了几百万;后来,又投资1000多万元买卖字画,也赚了一些钱,但风险太大,做了几次就收手了。

  王享介绍,自己住的楼下有一家大的名酒店,生意很好,“我自己接待朋友经常去买茅台、五粮液,发现价格涨得很快,而且还老是断货,就想着能不能炒一下。”今年7月份,王享就从一经销商那里以680元一瓶的价格买了大量53度的茅台,从8月份开始,茅台的价格一个劲地上涨,王享的心里乐开了花。到现在他的酒已经升值了45%。坐拥如此收益,他直后悔自己“不懂行,下手太晚”。他说,最近自己准备投入更多的资金再炒一次。

  和王享撞大运不同,资深炒家老张则说,投资高档白酒就像炒股,什么时候买进,什么时候卖出,很有讲究。两年前,他受北京朋友的影响,对投资白酒产生了浓厚“兴趣”。去年投资100万元,买了150箱53度的飞天茅台。今年国庆节后,零售价涨到了1200元,他抛出了囤积的茅台,为他换来了70多万元的利润。

  老张介绍,后来,他又购进了150箱茅台。一个多月后,白酒的销售旺季来临,他就“出货”了,将产品转卖给了酒行,这一转手就赚了30万元,资金回报率20%。

  “对于短线的白酒投资者来说,一般会选在每年的六七月份开始筹集资金购酒。”老张称,这个时候一般是白酒的销售淡季,从8月底、9月初开始,在婚嫁、节日送礼等因素的推动下,白酒逐渐进入销售旺季,每年的国庆、春节前后,都是销售高峰期。这个时候,往往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

  ●囤客老秦

  眼见着茅台、五粮液的价格不断上涨,名酒零售商老秦说,自己坐不住了。7月份,投了500万元囤货

  郑州市金水路上一家大型饭店内聚集着不少高端白酒店,其中一家店的老板是南阳人老秦。老秦在郑州做了十几年的白酒生意,主要销售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他说自己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一些集团客户,每年轻轻松松能挣个几十万元。

  但眼见着茅台、五粮液的价格不断上涨,他说自己坐不住了。自己是零售商,上头还有总代理,自己不能自由取货,不是想拿多少就能拿多少货。“不能自由拿货,就只有提前囤货,不过,我只囤茅台、五粮液等高端产品,一囤一个准,从来不会亏。囤别的酒有风险”。

  今年7月份,看着茅台的价格一路走高,老秦就借了300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一共存了500万元的货,“没想到价格能涨这么高,前一段时间茅台涨到1200元时卖了一批,赚少了。算下来,赚了有近170万吧。”他有点遗憾,“我知道经销商囤货多的有几千万元,他们实力雄厚,我们比不了啊”。“囤茅台酒的现象是比较突出的,有能力的经销商会自己悄悄囤积,而能力不足的,则联合当地的一些资本大户共同操作。”老秦介绍,“大的知名白酒代理商、经销商几乎都在囤货,有的囤货甚至在亿元以上。”

  黄河路上五粮液旗舰店的刘先生介绍:“一些有钱人都喜欢自己存一点酒。其中,一部分人是作为投资,另一部分则是出于个人爱好。”据他所知,在郑州,有一个私人的储酒仓库库存能力达十几吨,仓库的储存条件甚至比茅台、五粮液河南总经销的仓库还先进。“除了‘游资’外,经销商囤货也不容小觑。白酒经销商数量众多且分布广泛,虽然单个经销商能力有限,但全国经销商统一发力,其能量实在不能忽视。”北斗天团事件营销公司顾问刘九学介绍说,一个地区市场的配额也就十几吨,被这些人囤积之后,市面上自然货源稀缺,出厂价在500多元的茅台酒,批发价800多元依然拿不到货。

  ●游资潜入

  “除专业炒家外,越来越多的‘散户’也开始入场。”吴勇说,大家估计目前至少有20亿元的第三方资金进入了茅台的流转体系

  业内人士透露,炒茅台、五粮液的人都有一个圈子,有特定的进货渠道,否则拿不到如此多的货。

  “茅台等白酒价格有很大的人为炒作成分。”省酒业协会资深营销专家吴勇表示,他这两天正在上海筹备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全国酒类优秀经销商代表大会,通过和经销商的交流,大家估计,目前至少有20亿元的第三方资金进入了茅台的流转体系。这个规模占茅台年销售额的超过五分之一。

  “除专业炒家外,越来越多的‘散户’也开始入场。”吴勇说,近两年来,一部分资金已经开始从股市、楼市流入酒市,原先炒酒的人购买量一次在10箱左右,现在最低也是50箱。一般炒酒的资金都在100万元左右,操作上也坚持短线为主,每年基本上操作两三次,资金回报率保持在10%以上。

  实际上,长线持有者的利润会更高,但是,长线持有者一般是专业炒家,需要大量的资金,还要对白酒有很深的研究。“未来几年茅台产量增加有限,在经济环境不出现恶化的前提下,茅台的投资风险很低”。

  吴勇介绍,白酒收藏热是从洋酒收藏热蔓延而来的,相比洋酒,白酒符合国内的收藏喜好。“高端白酒年溢价率为5%至25%,茅台几乎成为硬通货”。

  ●拍卖青睐

  保利秋季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的54度五星牌贵州茅台酒,以112万元成交,成为迄今最贵茅台

  郑州一家拍卖公司的拍卖师张先生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想在拍卖会上推出茅台珍藏酒拍卖。

  他说,今年以来,白酒拍卖市场屡屡创出百万元以上价格:在6月19日歌德拍卖中国名酒专场中,一瓶1959年车轮牌茅台以103万元天价拍出。这意味着,继今年老猴票拍卖破百万之后,陈茅台拍卖价也进入到“价值一套房产”的民间收藏品行列。

  自拍卖开始,原封原包的1959年车轮牌茅台就成为全场焦点。从12万元起拍,迅速飙升至60万元以上,两路买家穷追不舍,最终以92万元落槌,加上佣金,400克的茅台最终以103万元成交。“文化大革命”时期特有的1967年“葵花牌”茅台,以18.5万元成交;一箱(12瓶)出产于1988年的茅台,带有原箱原盒和原装箱单,最终以25.7万元成交。

  而在今年的保利秋季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的54度五星牌贵州茅台酒,以112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为迄今最贵茅台。“一瓶年份白酒能买栋楼。”这位张姓拍卖师深感遗憾,虽然几经努力,也找到了几个收藏茅台的人,但他们都说以后的价格会继续上涨,不愿意拿出来拍卖。“我们也可以借鉴外地的方式,进行高端年份白酒的交易融资。”郑州文交所股份有限公司CEO张保盈说。11月份,郑州文交所获批,在已经建立的文交所中,交易种类既包括古玩字画、工艺品、玉器、瓷器,以及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用品,也包括电影、电视、小说、剧本等具有文化产权的文化产品。“名酒可融资看重的是酒的收藏价值,而不是使用价值。”张保盈表示,我们可以按照艺术品进行估价,对持有者可以进行上市交易、融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