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油画雕塑表现平稳市场理性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6:13 noart

  嘉德此次油画雕塑专场整体表现成熟、平稳,市场理性回温。经典和写实油画部分,近年市场一直追捧的热门艺术家表现突出;当代艺术大家仍是藏家追捧对象;承载着丰富历史文化印记的新中国美术创作得到重视。

  其中,当代写实油画部分,作为近年市场青睐的对象王沂东、艾轩等作品备受追捧。王沂东创作于 2005年《远方来信》为王沂东近年创作的红色系列的第一件作品,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最终以1792万元成交,创下其个人作品最高拍卖纪录,是一名新买家入场购得,值得赞美;另一件王沂东创作于 2002年的教学示范作品《泉》也以 896万元高价成交。艾轩 2010年作品《荒原寒寂》,估价 240万至 280万,最终以 425万成交,取得不错成绩。

  当代部分,蔡国强创作于 2004年的巨制《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 (九联)》备受关注。该拍品以 580万元起拍后,多位买家纷纷举牌,飙升至 1000万后便以 100万元为竞价阶梯,由场内买家与电话委托更迭出价,最终被电话委托以 1792万元竞得,这位神秘的买家就是大名鼎鼎的嘉德幕后陈东升。此外,尹朝阳《天安门广场组画》拍得 1097.6万元高价,李山《阅读-02-2》拍得 896万元,罗中立《晚归》拍得 649.6万元。也有突出表现。

  袁运生的作品很少在拍场上露面,此次嘉德推出的袁运生《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线描稿,一开始就受到众多藏家关注。该作品最终以 2128万元高价拍出,创下了艺术家作品最高拍卖纪录。《泼水节•生命的赞歌》是 1979年新建首都国际机场的巨幅建筑壁画之一,描写了傣族人民泼水节狂欢的盛景,因其作品对复杂人物和宏大场面的良好把握广被业界关注,是建国后最具影响的美术创作成果,也曾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作品,在整个新中国美术历程中占据极重要地位。该作品自 1200万元起拍便受到多位竞买人的追捧,最终以 2128万元成交价被一位电话委托买家成功购得。表现出藏家对承载着丰富文化印记的经典作品重视,也是对作品深刻历史内涵的首肯。此次嘉德特别推出的国内首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虽不像之前预期那么乐观,但也取得不俗成绩。特别是吴冠中绘于 1959年的花卉静物作品《鸡冠花》因其题材稀少,来源明确,拍得 604.8万元高价。孙宗慰《驼牧》和关良《禹王庙》分别以 128.8万元和 123.2万元易主。据专家透露,二十世纪中国油画艺术仍处在市场的底位,目前尚为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挖掘,仍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