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名家米开朗基罗其实是煮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1:30 北京晨报 [ 微博 ]

  众所周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米开朗琪罗(又译米开朗基罗)是雕塑家,不过鲜有人知道,他也是一位诗人,也为柴米油盐操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伦纳德・巴坎通过分析米开朗琪罗的页边杂记,向世人揭示大师的内心世界。

  页边多杂记

  除《大卫》、《圣母怜子像》、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大型穹顶壁画《创世纪》等传世精品外,米开朗琪罗还留下大约600幅漫画和素描。

  由于当时纸张价格昂贵,因此大师尽可能充分利用资源,在三分之一画作边缘写写画画,内容包括诗句和信件、给助手的备忘录、作品构思说明、“对个人抱负和绝望情绪及其私密、只给自己看的表述”。

  巴坎是一名比较文学教授,过去5年间埋头研究米开朗琪罗在页边留下的这些文字和涂鸦,著成《米开朗琪罗:纸上人生》一书。书中展示200多幅米开朗琪罗的墨宝,配以生动语言,讲述这些页边杂记的背后故事,引领读者窥得大师日常生活细节和情感世界。

  杂记显人生

  杂记内容广泛,形式不一。“有时候,他在文字旁涂鸦;有时候,他在涂鸦旁写上文字,”巴坎说,“有时候,同一页纸上两段内容可能间隔30年。”

  在一幅画作空白处,米开朗琪罗详细罗列出购买鸡、牛和父亲葬礼的花销。一张纸上画着一位可爱的小天使,边上写着意大利诗人弗朗切斯科・皮特拉克的诗句。多幅画作上有一些矩形,那代表大师计划中下笔之处,表明那些是未完成作品。

  另一张纸上,米开朗琪罗画了一只大手和两个人。旁边文字表达了大师的渴望、悲伤和遗憾等情绪,譬如“死亡是黑暗牢笼的终结”,“渴望生欲念,随后徒留痛苦”。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援引巴坎的话报道,这些杂记和涂鸦可以让世人窥得米开朗琪罗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害怕和渴望。

  人生也诗性

  米开朗琪罗在雕塑和绘画方面的卓越成就掩盖了他的诗歌才华。大师一生中撰写了大约300首诗,一些留存于页边杂记上。

  在一幅画着圣母玛丽亚和一名孩子的画作旁,他写了一首改编的打油诗,前面两句是:你的脸庞比煮沸的葡萄汁更甜美,就连蜗牛也要退避三舍。

  有些诗戛然而止,没有完成。譬如,在一首纪念痛失爱人的诗中,最后一词为“亲爱的”,笔迹越来越轻,而诗句显然没有结束。米开朗琪罗将纸左转90度,画下自己的左手,食指指着“亲爱的”一词,似乎显示自己内心悲痛,无法继续写诗。

  黄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