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拍场进入精品为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2:08 龙虎网-南京日报

  今秋大拍已经过半,市场热气腾腾。为了承接一年来大好的市场趋势,大部分拍卖公司选择以放量的形式呈现各类拍品,但依然满足不了各路资本的“豪夺”,不仅拍品天价频创,成交总额也是新高迭出。成交数字的背后,其市场特征明显:普涨已经成为过去,精品称雄称王。

  目前,已知过千万元拍品的实际竞买人多数依然是行内的老面孔:王羲之《平安帖》为“金融大鳄”刘益谦购买;艾轩作品《圣山》被著名导演冯小刚以2072万元竞走;香港佳士得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被香港地产商刘銮雄以1.29亿元购得……这反映出艺术品市场的主导权依然为多年活跃在艺术品市场的少数大藏家所把持,新增资本在其中虽然也起到了拉升艺术品价格的台阶作用,但争到最后一口的豪情和勇气还有待增强。

  打开各大拍卖公司的成交账单可以发现,1000万元以上拍品的成交额已经占据了各公司总成交额的大部分,这些重量级拍品也是吸引大额资金进入拍卖场最主要的武器。拍卖公司之间的竞争,已从过去拼数量过渡到目前对重点精品的质量之争。在现金充裕的市场环境下,谁能多征到几件千万级、过亿级的拍品,就意味着谁的成交额水涨船高、谁在拍卖行业排名靠前,进而形成聚众效应,吸引到更多重量级的拍品进入到谁的拍卖场。由此,拍卖市场进入到一个“精品为王”的时代,回归到“拍卖是一个经过一级市场筛选、精品荟萃的市场”的应有之义。

  精品时代所诠释的精品之义也耐人寻味。中国书画一般按平尺论价,名家的作品,一般只要尺寸相差不大,价格相差就不会太大。如此推理,尺幅越大,价格越高;反之亦然。名家作品一般不愁卖。然而,这种格局正被悄然打破,同一名家的作品,尺幅小的精品价格会远远高过尺幅大的一般作品;同一名家作品,精品最后的成交价很可能是底价的10倍甚至上百倍,而一般的作品很可能达不到底价就流拍了。市场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迹象,这是多年拍卖逐步走向成熟的结果。

  精品为王也凸显藏家的成熟,一个收藏观念渐次深入不少大藏家的心:与其花钱买大量的一般作品,不如重金购买一件精品。有了这些大藏家的引导和带动,相信拍卖市场中一般作品或是赝品会逐渐减少,以拍小作品甚至赝品为主的公司将会逐步被淘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