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向前冲 钱币市场前景大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8:15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子静

  2010年的收藏市场,是风生水起、话题性十足的。前有成交价超4亿元的黄庭坚的《砥柱铭》,后有超150万元的茅台酒。不论是嘉德拍卖还是西泠拍卖,不论是春拍还是秋拍,一件件拍品的价格,都在让世人为之惊叹。

  而收藏界的业内人士对如今层出不穷的高成交价,表现出理所应当的态度——“价值回归”是他们对如今收藏品市场的一个定位。

  2011年收藏品市场硝烟依旧

  “我相信,2011年对收藏品市场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年份,应该能比2010年更好。”理财一周报记者于12月27日采访资深收藏鉴赏家刘超时,他很肯定地表示,“现在的人越来越有钱,渐渐地步入收藏这个圈子的人多了,资金也就自然进来了。另一方面,在现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通货膨胀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价格呈现涨势的收藏品,已然成为大家保值甚或是投资的新宠。”

  除了市场因素外,能让收藏品在2011年继续保持“向前冲”状态最重要的原因,还有收藏品自身的特性。“稀缺性、历史人文性都是收藏品保持价值的重要原因。”这是很多专家一致的观点,刘超也是其中之一,“现在我们看到收藏品的价格好像很高,但其实在古代其价格就已经达到这个水平了。比如掐丝珐琅器,它的制作工艺繁杂、使用的材料名贵,仅凭这点,就让其具备了很高价值。”

  同样持此观点的还有胡西林,作为艺术鉴赏家,他对收藏品在文化内涵方面有很高的要求,而作为西泠拍卖的董事,他对收藏品在市场上能够达到的高度同样要求很高。理财一周报记者于12月28日采访胡西林时,后者对收藏品在2011年会有一个强劲的走势作出肯定。

  古董瓷器、书画类:价格继续走高

  对古董瓷器和书画的肯定,是很多收藏家的共识,因为一直以来,古董级的藏品在市场上有着很大的号召力。

  在瓷器方面,一般来说,官窑的作品占市场主流,但也并不排除一些非官窑的作品卖到高价。不过既然强调古董级,所以瓷器的制作年代很关键。一般而言,收藏品市场会把1912年以前的瓷器作为古代瓷器对待,而1912年到1949年之间的则是民国作品,1949年之后的则理所当然的是现当代瓷器。

  在市场上,不同时期的瓷器,其所具有的价值不一样,不过一般而言,只要是古代瓷器,它的价格就不会低,而且会一直往上涨。“这些古代瓷器,我觉得不论涨到多高的价钱,都是正常的,因为它们值这个钱。”刘超说,而另一方面,现当代瓷器则没这么好运,“人们的观念还没有转换过来,觉得现当代的瓷器并没有什么价值。像前段时间博宝网主办的现当代陶瓷展,不仅是买的人很少,甚至是参观的人都很少。”如今当代瓷器面临的现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古代瓷器为何如此受欢迎,而且会一直受欢迎下去。

  另一个担纲收藏品市场重头戏的是书画,其在2011年的势头并不会弱于古代瓷器。从2010年初拍出4.386亿元天价的黄庭坚的《砥柱铭》到刚刚拍出1.187亿元的八大山人的《竹石鸳鸯》,2010年这一年,古代书画可谓是呼风唤雨,挑起了诸多话题。当然,这一强劲势头在2011年并不会减弱。就如书画收藏鉴赏家宣家鑫所言,这是一个价值回归的时代,这些包含了“真”、“珍”特性的藏品,不论涨到什么价钱,都是正常的。

  钱币类:“钱”景一片大好

  钱币对收藏家刘超而言,是一个又爱又恨的品类。他曾经以30元每个的价格收集了几百个“袁大头”,然后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以200元每个的价钱转手。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半年,“袁大头”的价钱已达到700元/个,翻了3倍多。

  “我知道今年的形势很好,但没想到会这么好。半年之内翻3倍,这是想不到的。不过我相信,在2011年,钱币的市场会更好,涨幅会更大。”善于从年底的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的刘超对钱币很有信心。

  当然,不只是“袁大头”,银元在2011年的市场也将走得很好。刘超举例说到光绪时期的银元,其在今年的起价金额已达千元。背面刻有龙纹的银元,由于龙的胡须的长短,也使得价钱不一。“龙纹很短的银元,大概是1000元左右一个,而龙纹很长的,则值十几万元。”一个银元,可以卖到千元甚或是十多万元的价格,一方面是它的价值所在,一方面也有炒作的因素。“现在收藏的市场这么好,很多人开始收藏。但往往一些有钱人并不真正懂收藏品,他们觉得目前哪种品类的升值潜力大,就会把市场上的都收集到自己的口袋里。这样一来,价格自然就被炒上去了。”刘超说。不过他觉得炒作只在一些品类中产生很大影响,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藏品。

  不过,就算是炒作,2011年,钱币的前景也是一片大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