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秋拍谁是最大的赢家声音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08:16 安涅丝艺术指数

  前言:“价值时代”呼唤收藏需要一种智慧,关键是看有没有人接受这个东西,如果艺术品没有人去收藏,得不到价值认同是没有意义的。现在艺术品交易量也就几十亿元,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艺术品市场到什么价格都很正常。

  “价值时代”呼唤收藏需要一种智慧,关键是看有没有人接受这个东西,如果艺术品没有人去收藏,得不到价值认同是没有意义的。现在艺术品交易量也就几十亿元,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艺术品市场到什么价格都很正常。

  这年月,什么都值钱,就是钱不值钱

  “很多记者朋友都希望挖掘‘天价’背后的故事,我跟他们说,没那么多故事。就像拍卖一块土地,拍出高价,不是因为地底下有金矿,买的就是那块地而已。买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买的人认为将来更贵,仅此而已。”

  纪录还在被刷新,在一场拍卖会正在进行时,那位董事长先生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写下这样一行字:“我看出来了,这年月,什么都值钱,就是钱不值钱。”

  ——董国强(匡时拍卖董事长)

  艺术市场“不差钱”

  面对拍场中的新面孔,他说:“现在新人入场可以说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家,是一些成功的人士还有一些基金投资者,搞证券投资的,地产投资的等等这些比较成功而且实力比较雄厚的这些企业家。”

  赵旭认为,新入场的资金不能用行业来界定,各行业几乎都有成功者聚集于此,精英荟萃,使得艺术品市场“不差钱”。

  长期从事艺术品研究张忠义认为,目前金融资本的介入,已经成为个人甚至中小企业竞争乏力的重要因素。

  ——赵旭 (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总经理)

  艺术品市场到什么价格都很正常

  “价值时代”呼唤收藏需要一种智慧,关键是看有没有人接受这个东西,如果艺术品没有人去收藏,得不到价值认同是没有意义的。现在艺术品交易量也就几十亿元,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艺术品市场到什么价格都很正常。

  ——刘益谦(收藏家)

  众多新进场的买家,为市场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王雁南承认,众多新进场的买家,为市场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在股市、楼市扑朔迷离的背景下,不少投资人认为,投资艺术品如投资股票一样,先入市先受益,又比投资股票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正如一位艺术品投资者所言:“做这买卖很轻松,没压力,欣赏第一,买卖第二,受人尊重,还引起不少人的羡慕。”

  ——王雁南(嘉德董事长)

  2011年春拍将继续呈增长趋势

  目前,艺术品投资已成为继股票、房产、黄金之后的又一大投资渠道。梅·摩指数研究报告显示,艺术品投资的短期波动性比股市、楼市小得多。每年全球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都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2008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超越法国名列全球第三位,其市场总额占全球7.2%; 2009年,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复苏,全球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7.4%,并与英国的21.3%和美国的27.9%迅速拉近了距离。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艺术品交易的价位不断和世界接近,这一上扬的趋势会影响到中国艺术品交易未来走势,2011年春拍将延续2010年整年拍卖火爆的势头,继续呈增长趋势。

  ——毕武英《收藏投资导刊》

  油画雕塑的市场重心已转到内地

  今年秋拍油画市场的业绩保利已全球领先,证明油画雕塑的市场重心已转到内地。值得注意的是像电影大腕冯小刚、分众传媒的谭智等重要买家,买得很专业,影响到周围的人。

  ——赵旭(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总经理)

  拍卖公司更加注重拍品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秋季拍卖肯定不会像春季那样放量增长。以质取胜、以艺术取胜,已经是市场的共识。现在市场需求层次提高了,对拍卖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拍卖公司的策略也向市场核心价值方向靠拢,不仅仅追求高价,而且更加注重拍品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发掘。”

  在谈及艺术作品的天价价位时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道“这种高价位定会带来火爆的延续和大量的投放;另一方面会吸引更多人的投入,所以明年春拍可能还会延续这样一种走势。”他分析,延续至今的火热,感觉仍是合理的,资金进入有一种延续性和合理性。据观察,现在很多时候是把投资艺术品当做一个项目来做,有投资的计划和规划在里面。“从投资周期来讲,也不可能一下子戛然而止,所以明年的春拍一定会火热。”

  ——甘学军(华辰拍卖董事长)

  雕塑市场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和参与

  据中国嘉德油画雕塑部艺术总监刘刚介绍:“中国嘉德此次秋拍作品筛选坚持稳健的市场策略,严格把关拍品质量,保持合理估价。从总的成交情况来看,超过了拍卖预期,几件精品都拍出了较好的价格,有历史定位和历史价值的拍品受到重点关注,特别是首次尝试推出的老油画专场,基本达到预期效果,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而雕塑市场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和参与,成交率逐年提高,发展稳步递增,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刘刚(中国嘉德油画雕塑部艺术总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