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巴蜀画派迫在眉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微博 ]

戴卫《大凉山的回忆口弦声声》。 戴卫《大凉山的回忆口弦声声》。 梁时民《暖冬》。 梁时民《暖冬》。 周春芽《桃花》。 周春芽《桃花》。

  “四川更加美丽”采风团疾呼——

  编前

  四川自古人杰地灵,历代文人雅士皆好舞笔弄墨。从五代时的黄筌、宋代的苏轼、一直到近代的张大千、蒋兆和、石鲁等国画巨匠,四川画家一直在中国画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代四川画界能人高手极多,但限于四川盆地相对闭塞,有的画家深居简出,淡泊名利,在艺术之路上默默追求。蜀地美景甲天下,但这个资源却往往都是省外其他画派的创作素材,除了之前岑学恭创建的三峡画派,四川再无能在全国打响的绘画派别。种种迹象表明,重振巴蜀画派雄风已刻不容缓。

  今年5月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有一个超大规模的美术书法展,名为“四川更加美丽——四川美术书法名家优秀作品展”,展出绘画作品120件,书法作品80件,很多绘画作品的尺寸都在两米以上。据了解,这次展览主角几乎全是成名已久的川籍艺术家,作为“四川更加美丽”采风团的成员,这些艺术家深入四川腹地,巴山蜀水的秀美壮丽以及川人坚强自信的精神面貌给了他们巨大的创作灵感。在这个重量级画展揭幕前,借四川书画艺术在京集结亮相之势,采风团的艺术家纷纷表示:重振巴蜀画派的大好时机已经到来!

  契机来临

  “采风团”艺术家呼唤巴蜀画派

  2010年,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四川省艺术创作交流促进会等承办的“四川更加美丽——四川美术书法名家优秀作品展”在成都启动。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郑作良、中国河山画会秘书长沉浮、香港美协常务理事黄孝逵等多位知名书画家从四方汇集在一起,加入到“四川更加美丽”的采风活动中。书画家们坦言,此次采风是为了一睹四川灾后重建的新面貌,用画笔绘制重建家园的感人场面。书画家们用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兵分两路,走访了德阳、绵阳、广汉、汶川、九寨、黄龙等地,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他们的时候,这些艺术家纷纷感叹:“四川山水如此壮阔,又有这么多立志于把川人、川景通

  过画卷展示给世人的优秀艺术家,为什么咱们四川没有能在全国打响的画派?”参加采风的四川美协副主席梁时民更是直言:“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条件给四川美术孕育了营养丰富的土壤,现在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四川的美术发展,巴蜀画派如果不在现在重磅推出,更待何时?”

  大势所趋

  各地“画派”抢占文化高地

  最近几年,中国很多地方涌现了大量的地方画派,有以区域命名,也有以城市命名,这些画派对推动地方美术发展,占领文化战略制高点无疑起到推动作用。不久前,在上海图书馆的“因心造境”画展上,8名画家宣布成立“上海当代中国画意象派”,虽然这些画家“自封”画派在美术界引起争议,但也的确促进着上海国画创作的发展。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也在大力扶持“漓江画派”,2010年12月1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

  馆举行“漓江画派”作品展,这次画展旨在借助漓江画派艺术家的妙笔丹青,向人们展示一座正在北部湾迅速崛起的新兴重要港口城市、重要门户城市和中国海洋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2010年还有黄土画派、新金陵画派等地方画派举行的展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各地画派频出,无论是个人自封还是政府倡导,无一例外是一反过去由后人归纳画派名称与内涵的传统做法,呈现出新的时代特性。

  画家心声

  要为推动巴蜀画派奔走呼号

  省美协副主席梁时民表示,作为书画大省的四川不能落在其他省市后面,巴蜀画派也应该能成为代表四川文化的一张崭新名片。

  他说:“西安在打造黄土画派,广西在打造漓江画派,各个省市都在利用自己的地域特色整合艺术家的资源,大打文化牌,我们也要奋起直追。”梁时民表示,四川人杰地灵,出了不少全国闻名的国画大师,“像张大千、石鲁、陈子庄、吴一峰、岑学恭、赵蕴玉等都是四川人的骄傲,我们希望通过巴蜀画派推出一批优秀的新生代艺术家。”

  参与“四川更加美丽”画家采风团的罗云从成都到北京发展,现任省艺术创作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他说:“巴蜀画派的成立已迫在眉睫,川籍画家应该齐心合力,为扩大巴蜀画派的影响在全国奔走呼号。”

  省美协副主席林跃说:“四川当代油画家在全国的影响力是其他省份没法相比的,马一平、罗中立、高小华、周春芽、程丛林、张晓刚、何多苓、张杰、庞茂琨等一大批优秀的油画家世界知名,但是,他们身上烙印的依然是巴蜀符号、四川印记。”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新闻链接:

  何为画派?

  “派,指立场、见解或作风、习气相同的一些人”。这是《现代汉语词典》对“派”字的解释。而“画派”则是指立场、见解或作风、习气相同的一些画家们的组合。在中国美术史上,存在着众多的流派,如金陵画派、常州画派、浙江画派、岭南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等,这些画派都对中国美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