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评论家鲁虹:深圳新兴水墨如何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7:50 深圳商报

鲁虹25日下午在关山月美术馆演讲。 鲁虹25日下午在关山月美术馆演讲。

  深圳商报记者 王光明 文/图

  时代变了,文化艺术也必然要跟着变化。深圳改革开放30年,本土美术界如何在水墨领域创新和“突围”?12月25日下午,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著名美术评论家鲁虹在关山月美术馆主持今年第十期“四方沙龙”公益性讲座——《深圳新兴水墨三十年》,他认为新兴水墨的发展在深圳已经找到了突破口,一些美术家的个人创作和系列重要水墨画展览已经具有全国影响。

  “四方沙龙”由关山月美术馆、深圳雕塑院、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和深圳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是面向公众的普及型学术讲座。鲁虹长期关注现当代水墨的转型与发展,并且是中国现当代水墨的转型与发展过程中主要的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他曾经参与策划了多次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这个过程中全国乃至世界的很多艺术家都参与其中,这中间到底发生了哪些事情,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成果?鲁虹在讲座中做了精彩回顾。

  新兴水墨为什么出现在深圳

  中国画的创新一定要面向现代,表现当代人的感受、生活状态,这就需要选择新的符号去表达。为什么中国画后来又叫新兴水墨?鲁虹说,新兴水墨是和传统水墨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画走向世界遇到瓶颈,学术界开始使用水墨画这个概念,但扩大它的内涵,比如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观念,同时更具有开放性。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艺术家们都强调水墨要改革、要转型,但是大多数绘画艺术家还是坚持在花鸟、山水,传统的文人画的框架里面进行改革。而少数新兴的水墨画家早期处在比较边缘的地位,他们不仅完全超越了传统水墨画及写实水墨画的艺术框架,而且很大程度上参照的是西方现代艺术,这打破了传统,导致了本土画种的分裂,鲁虹介绍说。

  新兴水墨非常强调创新、改革,这同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气质完全合拍。有关政府部门在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新兴水墨一开始就站在了制高点上,新兴水墨在深圳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机会。新兴水墨如何实现了“突破”呢?鲁虹谈到,深圳画院刚成立就组织了《城市山水画》课题创作。“古代文人对现实表达感受往往通过山水、花鸟来表达他的感觉,而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人造景观,开始有艺术家超越古人的创作模式,表达我们对现代都市的一种感觉,深圳画院敏感地找到了这个点。”鲁虹说,“城市山水画从艺术角度讲,超越了传统山水画的表现模式和观念,和我们的时代紧密联系,把新的主题、新的创作现象纳入城市创作中,很多艺术家由此找到了更宽阔的艺术创作道路。”

  传统文化资源该如何转换

  人们尽管可以仰慕、崇拜徐青藤、八大山人这等写意派顶峰人物,鲁虹说,“实际上现在要想在山水花鸟这个传统框架里面超越古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了。除了极少数人,像我们文人画最后剩下几个人就是齐白石等在山水画艺术创新中小有突破,但是大部分人差远了。当代人创作的出路不是在古人的框架里面修补,而是要根据当代人的特点寻找新的道路。我觉得城市山水画应该说找到了这样一条路,使我们艺术家超越了古人的约束,找到新的艺术符号、新的表现方法和新的思维方式,这都为水墨化转型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鲁虹以本土几位有成就的艺术家为例谈他们是如何创新的。“深圳画院老院长董小明基本上是把西方的水彩画和中国画相结合,把彩色带到喧嚣中来,表现了灯火辉煌的城市。他这个辉煌有两种寓意:一个是画面灯火辉煌,一个是改革开放在深圳取得的辉煌成就。画家周凯画的传统山水在全国拔尖,但在参与了城市山水画的绘画过程中,他把传统的笔墨表现方式和西方现代构成的方式结合,找到了新的图式把笔墨结合进去,创造出风格不同的作品。”

  水墨走向世界需要漫长过程

  1988年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水墨双年展,当时办该展有两个含义,第一是传统水墨画向现代转型;第二是希望中国水墨画由中华文化圈走向世界。1992年后,国际水墨双年展连续在深圳举办了六届。鲁虹说,“我们不能简单把中国画看成画种,它是综合性的人文学科。这个是西方人无法理解的,里面包括四个学科:诗歌、绘画、书法、篆刻。实际上无法用西方的画种来对它进行界定,不能缩小它的内涵。举办国际水墨双年展,就是希望把中国优秀的资源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鲁虹还谈到了2001年在深圳雕塑院举办的“重新洗牌——以水墨的名义”展览。“重新洗牌”是针对中国当代艺术现状的,而且它是想挑起以下话题,即中国当代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如何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言说?换言之,中国当代艺术家如何面对传统的文化资源,并使之成功转换?“我们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整体发展是很健康的,但是它有很大问题,它的视觉资源和关键资源主要是来自于西方。我们举办这个展览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西方传统水墨能够向当代转换;另一是希望非专业人才的艺术作品也来参加展览,所以我们当时起了这个名——‘重新洗牌’。”

  鲁虹说,“水墨应该走向开放,但是这个开放绝不意味着放弃传统,古老画种向现代转型过程中,我们仍然要遵守传统绘画的基本标准,比如说材料的特点,水墨、宣纸、毛笔的特点等,这是其他画种不能取代的;再则就是关于中国人观照世界的方式,不是直接画山画水,而是包含着书法、诗歌、篆刻等成分,包含着传统写意文化。如果西方绘画强调对对象的记忆,我们观照世界的方式跟西方则完全不同。我们有自己的特点,但又不是对古人的简单重复。当然水墨走向世界需要漫长过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