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古老宝石回春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10:34 第一财经日报 [ 微博 ]

  和田玉、寿山石等石制品价格的不断暴涨令它们从赏心悦目的收藏品变成了游资投机的产品,它们的涨幅也令很多其他市场的领跑者相形见绌。而在2010 年,人们所熟知的翡翠也加入了“疯狂的石头”的行列。

  与很多收藏品相比,翡翠几乎是涨价最晚的一个。2003年开始,中国书画作品大幅上涨,紧随其后的是明清官窑瓷器。2005年以后,中国油画作品开始大幅上涨,同时新工白玉和白玉原料也出现了火爆行情。而翡翠则是在2009年才开始大幅升值。

  然而晚起步并不意味着低涨幅。有关人士介绍,去年翡翠价格的上涨速度之快前所未见,比年初上涨了3~5倍,甚至个别品种的翡翠价格以十倍、百倍的速度上涨。

  价格的飞涨还要从翡翠的买卖源头说起。翡翠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原料来源单一,据统计,全世界有超过 90%的翡翠产于缅甸,且顶级翡翠几乎只产于缅甸。由于开始采用机械化的开采方式,这使得缅甸过去20多年来的翡翠开采量,相当于此前300年开采量总和的10倍。业内普遍估计,以现在的开采速度,缅甸的翡翠只能再开采10~20年。

  同时,缅甸对翡翠资源管理非常严格,只有通过政府举行的“公盘”拍卖才可交易出境。在去年7月的公盘上,在原料数量持平、高档好料更少的情况下,成交额达到70亿元,进场人数更是创下了破纪录的5000多人。翡翠资源的稀少似乎正在推动这种古老的宝石迅速“回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