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书画秋拍卖行情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7:31 中国文化报

张大千《天女散花》。 张大千《天女散花》。 黄胄《丰收图》。 黄胄《丰收图》。

  2010国内秋拍再度显现火爆行情,亿元书画屡出,市场人气旺盛。秋拍中书画行情呈现哪些特点?古书画价格为何两极分化明显,未来上涨动力怎样?近现代书画为什么突然发力走强,价格是否有支撑?当代书画缘何“跟涨”,安全区域在哪里?

  古书画价格两极分化

  从单价来看,秋拍中超亿元的古书画共4件:嘉德王羲之摹本《平安帖》3.08亿元刷新全球中国书法拍卖纪录,领衔2010年秋拍;北京保利南宋《汉宫秋图》1.68亿元;中国嘉德明陈栝《情韵墨花》卷1.13亿元;西泠拍卖八大山人《竹石鸳鸯图》1.18亿元,创造了八大山人拍卖天价。此外,超千万元的拍品达数十件。

  从成交总额来看,今年秋拍古书画较春拍略有放大,但总体没有超过50%。如北京保利秋拍“古代书画”专场(1.21亿元,成交率55.5%)、“咀英澄华——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夜场”(7.42亿元,成交率82%),比春拍的“中国古代书画夜场”(7.04亿元)和“中国古代书画”(0.74亿元)两个专场成交放大仅10%;中国嘉德“中国古代绘画”专场(2.82亿元,成交率75.8%)、“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1.93亿元,成交率80.7%),较春拍增长近三成;匡时国际“古代绘画”专场(2.35亿元,成交率83.3%)、“古代书法”专场(1.59亿元,96.6%),比春拍增长近七成。

  不容忽视的是,古书画在破亿的同时也面临着价格“两极分化”的窘境,高的极高,低的几万元、十几万元成交的拍品比比皆是。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买家对古书画的真伪心存疑虑,对古书画缺乏了解和认知。目前,古书画主要是靠重量级拍品拉动上涨的,并不是全面的普涨,未来上涨动力是否能延续,令人担心。

  近现代书画价格大幅飙升

  笔者在秋拍前曾发表文章,预测秋拍中近现代书画有望接过“接力棒”,成为秋拍重头戏,如今已应验。

  近现代书画为何在秋拍中大幅飙升?根本在于春拍中国嘉德张大千《爱痕湖》1.008亿元高价成交后,近现代书画行情被彻底激活,上涨空间被打开了。更关键原因是近现代书画具有“存量大,时代近,真伪相对易辨”等优点,自然受到各路买家的热烈追捧,特别吸引了不少新资金的关注,成为秋拍中的热门也就顺理成章了,近现代大师精品的抢夺无疑成为秋拍中的一大亮点。

  在秋拍中,许多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均诞生了千万元高价,如张大千的《天女散花》(7448万元)、徐悲鸿的《三狮图》(2128万元)、齐白石的《松鹰图》(2856万元)、吴昌硕的《花卉屏风十二扇》(3696万元)、潘天寿的《微风燕子斜》(1680万元)、傅抱石的《高士观瀑图》(1792万元)、黄胄的《丰收图》(3752万元)、李苦禅的《英姿飒爽》(1120万元)等。

  不少人担心近现代书画价格太高了,个别已经超过了古代大师的价位,价格有“倒挂”的嫌疑。笔者以为,近现代大师画作价位之所以高企,一方面是新入场的资金过于充裕,另一方面可买的古书画精品稀少,导致大量资金流向近现代书画。就目前看,近现代书画大师的精品价位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是较为安全的,馆藏级的代表作可在5000万元以上,价格是有一定支撑力度的。起码在一两年之内,近现代书画行情总体还将是“趋热”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秋拍中近现代大师的赝品也上拍不少,一些投机客趁市场行情好来借机兜售假货,买家对此应有清醒认识,避免上当受骗。(文/牟建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