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2011年作品创亿元的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 微博 ]

  2010年的国内书画市场全面进入“亿元时代”。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春拍将延续2010年整年拍卖的火爆,继续呈增长态势。不过,也有人认为,目前艺术市场可能已出现泡沫,担心泡沫破灭后光环不再。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民收入的提高和富裕人群的不断增加,是拉动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恒久动力。

  下一个“亿元艺术家”是谁?

  2009年10月,中国艺术品拍卖首现亿元天价。当年拍出亿元的作品总共3件,最高为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拍出1.69亿元。而2010年,已有11件作品成交价上亿元。全年艺术品成交价估计在500亿元左右,同比约翻两番。而当“亿元”作为常态被市场接受后,市场已经开始强烈关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何时出现十亿元级的拍品。

  近现代书画以及古代书画,就是拉动市场急速向上的“两驾马车”。近现代书画中,齐白石、张大千作品此前突破亿元大关后,李可染、徐悲鸿作品也相继过亿,于非厂、刘文西、王西京等一批艺术家作品也屡创个人新纪录,北方一线名家作品的价格上涨势头确实惊人。而古代书画,只要是经过《石渠宝笈》著录过的流传有绪的书画作品,几乎都遭到投资者的疯抢。井喷行情令市场人士大叹:“预计十年后才能出现的艺术品‘十亿元时代’,很可能提前到五年内到来。”

  展望2011年,下一个“亿元艺术家”会是谁?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齐白石、傅抱石、潘天、林风眠以及岭南画家高奇峰、高剑父的巨幅精品均有机会。此外,各自区域的领头代表画家如王雪涛、黄胄、赵望云、石鲁、刘文西、谢稚柳、关山月、黎雄才的精品,也将成为2011年藏家追逐的热点和重点。

  岭南名家书画升值空间很大

  在广东艺术品市场,2010年岭南画派名家书画作品也出现了普涨的势头,尤其是岭南画派的领军人物关山月和黎雄才作品上涨势头最为明显,直逼北方相同级别的一线名家。有意思的是:此前关山月、黎雄才的作品价格长期停滞不前,一直到了外地买家开始大批买入后,本地藏家才开始争相跟进。

  不少外地淘宝军团人士表示:“广东的名家书画实在太便宜了,即使今年出现了补涨势头,但还是相对便宜。”不过,这也使目前岭南画派书画的泡沫相对较少,不少名家的作品仍然停留在价格较低的位置。

  行内人士分析:独具传统功力的广东国画研究会画家群的作品升值空间很大,代表人物有卢子枢、黄君璧、李凤公和赵浩公等。尤其是黄君璧,其作为渡海三家之一的代表人物,其作品价格最低,尽管目前已经出现了回升的势头,但是与张大千和溥儒相比,其仍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文/许悦、牟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