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图录中大有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1:12 中国文化报

清乾隆·青花苍龙教子双螭耳扁壶。 清乾隆·青花苍龙教子双螭耳扁壶。

  随着201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落下帷幕,藏家总算可以从“疯狂”的市场中缓一口气。综观过去几个月,几乎天天都有拍卖上演,有时一天竟有几家拍卖行同场竞技。千万元拍品已经不再稀罕,亿元才是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些天价背后,一些细节值得投资者注意,拍卖图录就为其一。

  天价背后有玄机

  一个个拍卖天价的背后,拍卖图录功不可没。在2010年中国嘉德秋拍中,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与以往相比,此次嘉德拍卖行并没有将其纳入中国古代书画专场,而是放入了“秋光万华——清代宫廷艺术集粹”专场,这无疑使得投资者眼前一亮。尤为重要的是,在图录中,当代碑帖专家林义和著名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尹光华的两篇详尽考证,无疑让广大藏家能够抛开一切“顾虑”,特别是在尹光华的文章中,更是不避讳市场对于此帖年代判断的几种版本,通过广证博引、务详注实,真正打动了藏家。

  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看,在海外市场捡漏,无疑已经是越来越难了。但是在2010年嘉德秋拍中,清乾隆·青花苍龙教子双螭耳扁壶拍出了2800万元的高价,而其在2008年巴黎苏富比的秋拍中成交价只有57.675万欧元。按照当时的汇率来看,也没有超过700万元人民币。除了要赞叹卖家的一双慧眼之外,嘉德专家们在拍卖图录的描述上也狠下了一番功夫。在2008年苏富比的图录中,主要介绍了这把壶的源流——一个法国家庭在上世纪30年代从尼斯的一个古董商那里买来的,并对于相关的器型进行了比较。而在此次嘉德的图录中,则对于“苍龙教子图”的寓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对乾隆后期这种图案的特殊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指出与其相同的实物仅见于西藏博物馆藏品,二者似应为原配的一对,这些增补说明为藏家出价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好图录内容需丰富

  在每年的春、秋拍卖季结束之后,很多藏家、投资者的家中都会积攒下一摞摞的如砖头般厚重的图录。不少藏家感叹,虽然这些拍卖图录出得是越来越精美,但其中包含的价值却并没有那么丰富。一本好的拍卖图录,不仅应该为潜在的买家提供拍品的年代、题材、工艺、技法等要素,更应该详实地介绍作品的来源、著录、创作背景、历史考证等详细信息。这样当买家拿到图录的时候,才能对于拍品的来龙去脉有一个了解,而不仅仅是观赏图片。

  2010年秋拍,不少拍卖行都默契地开拓了自家特有的专场,北京匡时有王世襄专场、紫砂专场和铜炉专场,中国嘉德有明式黄花梨家具精品专场、中国雕塑系列专场,有“江南第一槌”的西泠印社保留了传统的古籍善本专场……投资者应尤其关注来自名家专场的拍卖图录,从中发掘投资机会。(文/方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