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价格将持续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3:33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积累了近二十年;而从1亿到5亿,只用了一年——2010年。

  199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第一件超过千万元的艺术品——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中推出的北宋张先的《十咏图》手卷最终以1980万元成交。2010年有多少件千万元级的艺术品呢?似乎没有人有兴趣去统计,因为一是太多了不好算;二是过亿的都差点算不过来。

  200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就跨入了万亿俱乐部,成为继楼市、股市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投资市场。保守估计,中国有超过7000万的收藏群体,而中国股民数量也是最近一两年才超过了一个亿。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超越第二名英国指日可待,并直逼榜首的美国。

  特别是2010年11月11日,一位中国买家以5160万英镑(含佣金,约合人民币5.5亿元)的价格买下了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这件瓷瓶不仅由此成为了最贵的中国艺术品,也成为了最贵的亚洲艺术品。

  “未来三年,中国艺术品价格极有可能突破10亿元。”专业人士预测,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中国最富有阶层中,还有95%并没有进入艺术品市场;二是像5.5亿元乾隆瓷瓶这个级别甚至更好的艺术品,在藏家手中还有一定数量,一旦在市场上露面,天价可期。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天价主要还是由古代书画所贡献的,预计,未来瓷器会接棒书画成为下一个天价的主要来源。

  而瓷器相对于书画存世量要大,而且本身价格基础就比较高。未来亿元级别艺术品瓷器将占五成,古代书画占三成,而近现代大师、当代艺术和其他分享剩下的两成。

  2011年艺术品价格过亿可能会成为常态,社会大众对此或许不会再像这两年这样大惊小怪。同时,收藏群体也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企业收藏,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在涉足收藏领域。有专业人士认为,接下来市场两极分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顶级艺术品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中低端艺术品的价位反而会较为平稳地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