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巨额资金涌入中国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周锐)在“蒜你狠”,“豆你玩”成为网络热词之际,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在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大幅提升。伴随着金融资本大举入场,艺术品逐渐变味成“亿”术品。

  内地艺术品本轮疯长始于2年前。2009年,北京拍卖成交额达237亿元,其中,文物拍卖成交额为125.95亿元;2010年11月,3件拍品在北京拍卖会上过亿成交。其中,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拍出3.08亿的天价。

  随着成交额的不断刷新,北京如今正在朝着全球第4大艺术品市场迈进。古瓷鉴定专家雷从云表示,在即将上演的“清三代”官窑瓷器精品拍卖会上,康熙青花福寿延年琵琶尊、雍正斗彩龙凤呈祥大盘等艺术品有望再次刷新拍卖纪录,创造北京价格。

  经济学家孙飞认为,在楼市面临调控压力、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艺术品成为了金融资本的又一个目标。据他估算,在过去两年里,至少有1000亿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

  如今的投资者几乎都是用金融化的思维方式来理解艺术品的拍卖。“长线”、“短线”是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词汇。

  这种情景,不由让人想起当年荷兰的郁金香。人们担心在价格大幅偏离实际的情况下,炒家们一旦找不到下一波接盘者,市场就可能会走向崩溃。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于今则指出,原本估价不高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此前在伦敦以5.5亿元人民币成交。相比于国际价位,内地艺术品价格应该还有上升空间。

  孙飞提醒说,虽然艺术品具备收藏价值和历史价值,和当年被炒作的郁金香有本质上的不同。但在连续飞涨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确可能存有一定的泡沫,投资者须谨慎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