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收藏家队伍将继续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7:48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中国收藏拍卖市场以一种令人炫目的方式落下帷幕。喧嚣过后的市场也不平静,新的一年里,艺术品市场将何去何从?

  83家拍卖企业、499场拍卖会、总成交额194.58亿元、成交量同比增88%,这一连串的数据,勾勒出2010年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盛况。也就是在这一串让行业为之振奋的数据出台同时,一场有关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大讨论在业内急速升温。众所周知,艺术品市场是继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之后的第三大投资渠道。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受到干扰,但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上扬,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在整体上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其市场表现明显优于全球艺术品市场。有数据表明,中国已经取代法国,成为继美国和英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

  在不少人看来,中国收藏市场大到古代书画、玉石、器物,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茶、酒,凡具稀缺性或升值潜力的物品,都已被游资“爆炒”过多轮,此时参与,大有泡沫破灭前接最后一棒的风险。但在圈里人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定价机制正一步步走向正常化,小众收藏格局逐渐形成,市场不仅没泡沫,且现有成交价格仍不能反映出艺术品的真实价值。有评论认为,相比股市、楼市动辄千亿元的市值,艺术品收藏市场目前还只能算是一个小众群体,几百亿元的成交量已经是最好成绩了。因此游资流入的确会对这个群体产生影响,有人据此大胆推测,游资有可能已经成为支撑艺术品市场成交量的主要命脉。

  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新入场的新买家开始“全面扫货”,似乎预示着一个全民收藏时代的终结,另一个更为高端、更趋于正常化和成熟化的艺术品收藏时代已经到来。因为“极少部分高端人群收藏高端作品,普通的爱好者只能收藏相对低端的艺术品”。另有一些资深人士认为,虽然外界都很关注今天艺术品市场中的“天价现象”,但其实只有10%的作品价格出现大幅上升,其他藏品每年仅增长百分之几,另有一些艺术品价位多少年都没有变过,处于收藏界金字塔的基座。因此,我们不要因为几件成交过亿元的藏品,就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过亿时代。那仅仅是塔尖部分,比例很小。所以,“未来10年,收藏家队伍将面临一个换血的过程,过去很多年里一些人靠‘捡漏’成为古董收藏家,这本来就是历史的误会,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看来,在今天的资本时代,想成为一名收藏家只有靠实力说话。相信2011年的市场走向,会给这些观点带来更清晰的明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