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当千万已成浮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7:50 北京商报

  当生活中“白菜价”已经不能用来形容“便宜”时,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的到来在人们眼里也就变得“水到渠成”了。连连过亿的拍品已经不能给人们带来感官上的刺激,纪录在艺术品市场成为“易碎品”。问:成交价还能再高吗?答:让它再飞一会儿……

  亿元时代:纪录成易碎品!

  1.71亿元

  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拍卖纪录

  2010年12月10日,翰海秋拍首日徐悲鸿的写实巨制《巴人汲水图》以1.53亿元落槌,加之佣金,成交额1.7136亿元,刷新徐悲鸿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打破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拍卖纪录,同时创下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这幅画在1999年同样在翰海拍卖的时候,仅以132万元成交。

  一个月

  纪录保持最短者李可染《长征》

  2010年11月22日,中国嘉德 “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中,《长征》最终以1.075亿元被收入囊中,创下画家个人拍卖成交纪录,同时比今年春拍时张大千《爱痕湖》的价格高出了672万元,再次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然而,一个月之后它再次成为过去时。

  4.368亿元

  中国书法作品拍卖纪录

  2010年6月3日,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砥柱铭》专场,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砥柱铭》卷拍出了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3.9亿元,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4.368亿元。

  3.08亿元

  努力超越者王羲之《平安帖》

  2010年11月20日,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清代宫廷艺术集萃”夜场拍卖中,书圣王羲之作品草书《平安帖》经过20多轮竞价最终以3.08亿元成交。

  5.5亿元

  中国瓷器拍卖纪录

  伦敦时间2010年11月11日,在伦敦的一场私人遗产拍卖会上,一只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引来多位买家竞争,最终以4300万英镑(加上20%的佣金,约合5.5亿元人民币)落槌,刷新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2.52亿港元

  皇家血统不敌“草根”瓷瓶

  2010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的“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专场中,一件清乾隆浇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长颈葫芦瓶,以2.52亿港元天价成交,创中国瓷器工艺品全球拍卖纪录。

  拍卖公司:数钱数到手抽筋

  破500亿元大关

  截至2010年12月15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总成交额达到502.41亿元,比上年的225.31亿元增长了123%。

  75.5亿元 痛失王座

  2010年,中国嘉德春秋大拍及4场嘉德四季拍卖会共成交近2.8万件拍品,全年总成交额高达75.5亿元,4件拍品过亿,76件拍品超过千万大关,取得了公司成立17年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相比2009年全年27.12亿元总成交额增长了180%。但是,多年的拍场老大地位被北京保利撼动。

  274% 疯狂增长

  2010年,北京保利拍卖以91.5亿元的总成交额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全年成交纪录。两次大拍成绩冠绝全球,春拍成交额33.1亿元,秋拍成交额52.8亿元,连续刷新中国艺术品单场成交世界纪录,蝉联中国拍卖成交额第一。三次四季精品拍卖会品质也显著提升,成交额5.6亿元,超百万元的拍品百余件,较2009年的24.5亿元总成交额增长274%。

  投资市场:艺术品分“份儿”卖

  全额售罄

  2010年1月8日,中国民生银行面向私人银行客户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全额售罄,提前近一周结束募集。

  德美艺嘉基金发布

  2010年7月3日,依托全球著名“梅·摩艺术品指数”而创建的德美艺嘉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歌华艺术交易中心正式发布首期两款基金产品。投资模式以“梅·摩艺术品指数”为依托成为德美艺嘉基金的最大亮点。

  首个艺术品资产包

  2010年7月3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通过“权益拆分”模式,成功推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1号艺术品资产包杨培江美术作品》,并发售完成,显示中国首个艺术品资产包的顺利诞生,此举是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型探索。

  国内第一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2010年11月22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启动并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在中国投资领域,股票、基金、期货等常规金融产品之外,崭新的艺术投资产品就此诞生。

  首只书画投资信托基金进深圳文交所

  2010年12月16日,刚刚完成募集的国内首只“书画投资信托基金”进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是国内首只针对中国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的信托产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