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就是创新一席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9:22 新浪收藏 [ 微博 ]

  陈健强

  整个人类社会是向前发展,是不断推动创新的,而我们生活又是在不容易创新的环境下。要谈创新谈何容易,譬如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吃的每一个菜,穿的每一件衣服,都大有人同,都逃不脱大众的环境,要进一步得艰难不易,退一步容易约定俗成。在艺术界就容易变成行货。这也是艺术品一条街上的行画普罗大众喜欢,而专业艺术家不屑一顾气之以鼻,皆因行画毫无探索性,前瞻性的创新可言。

  这就好理解那些前卫艺术家了,外形上不离奇搞怪就心里不安,在外表上行为上离经叛道,或是别人不接受就越为他们所行,这是我对前卫艺术一些分析。由此得出结论:用“创新”来解剖现象的究竟,就是对前卫艺术的理解。

  艺术家为了达到一种艺术上的创新,全部身心投入到创新的氛围中去,为了追求与别人不同,为了独辟蹊径独领创新,而在形象上往往不同于大众的打扮,行为古灵精怪,穿着千奇百怪,都是为了追求创新这个终极目标。在朝思暮想的创新心理下,行为及外在打扮不由自主地朝着与众不同,独特另类方面。

  这也就是艺术家为什么喜欢讲个性,述特别,将另类,号边缘。这无不是为了追求一个与众不同,相对具有独创环境气氛及心理气氛。而现实世界做到与众不同又谈何容易,各种套路已被人家耍的滚瓜烂熟建碑立典了。不信可以看看印象派三杰凡高、高更、塞尚的作品,都被市场上的人临摹成妇孺皆知,何来创新空间可言?

  为了求得创新,而要身处于一个独特的与众不同的环境,来追求气氛,所以在外形上不自觉地追求与众不同,追求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就会形成怪诞的造型,法国画家达利就是明显一例。而追根索源,刨根问底是“创新”所然。

  用创新来理解现代派的艺术作品就好理解了,什么胡乱几个字词就说是诗歌,胡抹乱画就是作品,这些作品无非是想在诗歌,现代艺术的理念、观念、思想精神、理论上创新。当然,有了第一个再出来第二个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就没有那么高的价值了。好比如现代艺术之父杜桑的作品,杜桑的理论是生活就是艺术,艺术就是生活,每个呼吸,每一个汗毛就是艺术作品,他把衣服叠好,坐船去旅游,去了又回来,就说是他的作品,他到最后督不绘画了,坐下来跟人家下棋,就说是他的组作品,当很多记者采访他时,他说这是行为艺术及观念艺术。其实,他是宣扬他的艺术理念,而他的艺术理念及他的作品不是局限于好不好看有没有用等常规问题,他的思考是高端的,是哲学问题了。他的艺术作品在理念上起到了创新的作用,他开拓了人类思考的空间,使艺术空间变宽了。所以他的行为艺术观年艺术是有意义的。这也类似于我国哲学的禅宗,及佛家中的放下屠刀人人可以成佛。类似于民间的济公济颠和尚,“佛祖心头坐,酒肉穿肠过”。还类似于六祖惠能的“昔日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普及了艺术的发展,起了创新的作用,相对于我国的某些前卫艺术家,用我国的国税去迎合西方的理念,在国外耍毛笔,墨字,根本不知所云,是在模仿人家的表面元素,根本没有理解人家的哲学观点及理论渊源。特别是画性题材的所谓前卫艺术家,我敢肯定他们没有泡过弗罗仪德,也感学人家性心理分析,莫说还叫他去研究佛的思想源泉及他的合作者,艺术家就是喜欢胡乱地横向联想,但他联想到的根本没有可能去系统分析,何来创新可言,这根本杀是在颠覆“创新论”。由次得出,西方艺术是基于创新来创作的。以“创新”两个字概括整个西方美术史,就能看清西方当代艺术纷繁复杂、千姿百态的现象。

  艺术现象中,只有创新的艺术家取得的成就才是天下最大的成就,如我们中国画界的黄宾虹,石鲁的笔墨创新,取的了艺术界泰斗的地位。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对现代艺术的创新使他的艺术成就饮誉世界。印象派借鉴物理光学的原理,对光色的创作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成就也影响了全世界画坛。现代艺术之父杜桑、波普艺术先驱袄霍尔两人对人类理念、观念、行为的创新将使艺术的空间更为广阔,他们的艺术价值将得到永恒。从大师们的成就可想而知创新的理论地位是多么的重要。

  如果不信,我们可以翻开《现代艺史》就知道,凡是能进入《现代艺术史》,那些作品、图片,在形式上、概念、理念、精神、思想、甚至于用笔用色都是不相同的。还有理念都是不相同的,都是一个一个在创新,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是在不断创新,,对比当下,我国的艺术作品也要看创新,当然是在艺术本体层面创新,不要涉及什么宫廷争斗,官场来往,一门心思在艺术上、美学上、哲学上、思想理念上进行实验探索理伦实践,当然也可以思考上上升为政治路线,利益集团的层面上思考。更主要是推动艺术本体、艺术方法、艺术认识上创新。

  创新防止个别借艺术的幌子行非艺术的利,更不是恶搞,炒作,胡作非为。由此所推,艺术的发展在人才,人才的发展在作品,作品的发展在创新。以创新论统一艺术界的一切,自然很好地理解艺术上一切。

  成功的绘画创新有:图式创新,理念创新,色调创新,构图创新,笔法创新,意识形态创新,艺术哲学创新,相对来说具有自己的唯一性,排它性,总而言之就是跟别人不同。

  艺术上的创新强调本体上的创新,而创新的方面有很多,其中有图式上的创新,有形式上,有色调上,有技法、有理念、有心志、有观念、有行为、有针对当下潮流思潮问题的创新,当然在艺术本体上的创新是永恒的。也就是在艺术思想上的创新是永恒的。具体体现在心态上创新。

  当然,有了第一个再出来第二个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就没有那么高的价值了。

  同样道理,北京的一

  创新的作用很大,君不见现代派解构绘画雕塑的创新,社会大众不能接受,那会想到现代建筑借鉴了他,创作出建筑上的解构主义,使到解构主义的建筑全世界遍地开花,如著名的解构主义建筑古徳根堡博物馆,就是身处亚洲广东的广州市,也时有解构主义的建筑绽放。比如广州的红线女艺术博物馆。可见创新的影响及作用之大之广。也推论出,艺术的发展就是创新。

  艺术作品贵在创新,皆因有“艺术无价”这一说,如果可以重复翻制,或批量生产就减少艺术价值流为行画了。

  创新不是追求新奇。

  创新的方法论是:狠多人都说创新,什么叫创新,以为没有人相同,跟别人不一样就是创新。那么走弯路,走错路,南辕北辙也是跟别人不相同啊!那也叫创新吗?所以创新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正确,而为了更好达到目标才能叫创新。不知道目标的所谓创新是不知所谓。

  还有一个创新现象,就是借鉴大师的图式,算是半创新,也是对当下的艺术思维来一个创新,在图式上没有创新,而在艺术思想上是创新。如北京一些新生代艺术家借鉴了弗罗依德的图式及语言,切入市井年轻人的个人主义,关心自我追求瞬间,新生代艺术家在恰当的时侯十年代初说出了恰当的语言,取得了成功。但长此以往不再创新,在时过境迁的今天二十一世纪七十年代已经不吃香了。毕竟在图式上太过像人家了。而社会发展那么快,人们心态观念变化那么速,对那种旧图式就弃之如蔽履。毕竟在理念心态上不创新了。再次出现原来就不受欢迎了。

  创新这个词能起到很好的统括作用,是高度概括了艺术上的各种现象,起到一个理论指引作用。

  我们先来看我国文学艺术的发展,也是一个朝代一个样,都讲明是不重复是创新,每个朝代在文学上都是创新前朝的面貌。如楚赋,汉章,唐诗宋词,元戏明清小说,都是在文学体上有创新的面貌,而不是自古至今文学一个样,也说明艺术是一步步创新的。

  中国美术要发展,一定要对艺术的本体进行科学的认识,一定要探索高深的理论来引导,我试厚颜无耻大胆狂妄地引出一个理论——创新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