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0年总成交75.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1:16 大江南收藏

  日前,中国嘉德公布了公司今年的业绩,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影像、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以及珠宝翡翠名表门类,共成交近两万八千件拍品,全年总成交额高达75.5亿元人民币,四件拍品过亿,76件拍品超过千万大关,取得了公司成立17年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相比2009年全年27.12亿人民币总成交额提升了180%。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2010年,中国嘉德创出了公司成立17年来的最高纪录,我们大家非常高兴,同时也对藏家朋友们的支持非常感激。从拍场的表现来看,如今艺术品市场更加活跃,越来越受到各方的瞩目和参与,相信今后的艺术品市场一定会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市场发展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2010年,中国嘉德再次成为亚太地区艺术品拍卖的关注焦点,强大的征集能力荟萃了众多质素可观的拍品;诸多主题专场,开业界之先;与藏家互动,为藏家搭建更为广阔的收藏平台;显示出了雄厚的企业实力和对市场精准的判断能力及把握能力,优质的专业服务再获好评,品牌魅力持续彰显。“嘉德四季”拍卖会迎来五年生日,持续走强,所涉及的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藏家对公司品质及嘉德四季品牌的认可和喜爱再受肯定,市场风向标地位稳固。2010年四场嘉德四季总成交额高达12.9亿元人民币,创出嘉德四季年成交额新高。

  各门类群星

  璀璨屡创纪录

  中国嘉德在历年拍卖会中各项目不断有突破性的成交纪录诞生,众多作品在中国嘉德的拍场上能得到很好的价值体现,纪录频出,四季拍品过亿,76件拍品突破千万大关。

  中国书画

  其中,2010年,中国嘉德书画部分全年共成交作品一万一千余件,总成交额超过55.4亿元人民币,四件作品迈过亿元大关,再次彰显了中国嘉德在这一门类的强大实力。

  在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中,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单件价格亿元大关——张大千《爱痕湖》以一亿零八十万刷新个人纪录,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价格新的里程碑。秋季拍卖会中,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08亿天价成交,摘得内地秋拍季单品桂冠。此外,陈栝《情韵墨花》以1.137亿元人民币高价成交;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继2010年春拍张大千《爱痕湖》以1.008亿元创出近现代书画纪录后,中国嘉德再次创出当时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此外,“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总成交额达1.94亿元人民币,成交比率超过80%。“张仃藏画”、“旧时明月—— 一个文人的翰墨因缘”、“涧庐藏画”、“瀛海埙篪——李傅铎若藏溥心畬旅日逸品”、“诗画辞章——范曾精品集珍”五主题专场均以100%成交。

  瓷器家具工艺品

  全年成交总额超过13亿。秋拍中,“简约隽永——明式黄花梨家具精品”专场以2.59亿元的佳绩扛鼎明式黄花梨家具拍卖市场,其中,“明 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431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黄花梨家具拍卖世界纪录。明清紫砂壶部分,“邵大亨制紫泥大德钟壶”以481.6万元创明清紫砂壶拍卖纪录。此外,春拍中,“清乾隆青花红彩云龙纹贲巴壶”以3584万元折桂。“翦淞阁——文房清供”专场以8400万元的总额100%成交,45件拍品均价近200万元。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先生“家青制器――创作十五周年”专场百分百成交,成交金额超过2000万。秋拍中,“清乾隆 青花苍龙教子双螭耳扁壶”2800万高价成交,“石宝笈錄 宋缂丝蟠桃献寿图”2240万元高价易主。

  中国油画及雕塑

  秋拍中,袁运生《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线描稿,以2128万元高价拍出,这一袁运生最重要代表作也创下了其作品最高拍卖纪录。著名当代油画家蔡国强创作于2004年的巨制《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九联)》以1792万元被竞得。中国当代油画新古典风的代表人物王沂东创作于2005年《远方来信》以1792万元也创下其个人作品最高拍卖纪录。春拍中,石冲名作——《今日景观》以2609.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拔得头筹,创画家个人成交纪录;雕塑部分,唐大禧1972年作品《长征》拍出48.16万元人民币。

  邮品钱币铜镜

  “唐·海兽葡萄镜”首次跃过300万大关,以341.6万元荣膺年度铜镜王。新“古钱王”也花落嘉德——存世孤品战国古钱武阳三孔布春拍352.8万创纪录;此外,秋拍,战国 燕·“安阳”方足布铜范以224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邮品方面,秋拍第9603号拍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习称“大一片红”),未发行,以179.2万元人民币摘得桂冠。春拍,两整版猴票均拍出近百万元高价。

  古籍善本

  秋拍周作人文稿358.4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文人文稿类新高;《先太傅文恪公册立仪注稿》为明代政治重要史料文献,最终也拍出212.8万元人民币高价。春拍,黄庭坚着毕刻《经训堂法书》黄庭坚《梵志诗》底本以582.4万元人民币拔得头筹;《铜官感旧图题咏》481.6万元人民币被藏家收入囊中;被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唐武德六年敦煌写经本《胜思惟梵天所问经卷第四》302.4万元成交;同为国家一级文物、征集自胡适后人的李大钊、周作人撰书 《李大钊致胡适书札 周作人致李大钊书札》以280万元人民币被竞得。 曹辰 邓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