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平民收藏的成功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7: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微博 ]

周思聪 纺织工人无限热爱周总理 周思聪 纺织工人无限热爱周总理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盘点2010年拍卖场,众多藏家专场最引人关注,而其中北京翰海秋拍的“小雅观心——赵庆伟藏油画插画手稿专场”最令人称奇。这些地道的平民收藏一律无底价拍卖,结果却拍出了令行家大跌眼镜的优异成绩:79件拍品100%成交,成交总额近2300万元。正如北京翰海业务主管柴宁所指出的,这在“亿元时代”中重新定义了插画连环画手稿的市场价值,将会作为市场风向标引发新一轮插画连环画手稿的收藏热潮,进一步完善藏家的收藏体系。

  柴宁主管的北京翰海油画部参与了知名藏家赵庆伟的收藏整理工程,从他那些庞大而涉猎广泛的收藏中,整理出了许多美术名家与美术创作有关的手稿、素描稿和通信原件,推出了这个独特的藏品专场。他透露,那些已经整理出来的资料,比如连环画、插画的原稿,都要找到出版物并一一对应;还有一批素描稿是画家在创作前所作的前期准备,大多没有签名。如周思聪的素描手稿,经过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的验证,确认为其素描稿。有趣的是,周思聪是国画家,但她的素描稿让观者大开眼界。类似的还有蒋兆和,其素描的功力比油画家还要好。由于不知道这些拍品该如何定价,全场拍品都是无底价拍卖。

  结果却出人意料的好:周思聪的素描《纺织工人无限热爱周总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一上来就引发了热烈地竞投,分别以252万元和229.6万元的高价成交,掀起了一个高潮。令人感到意味深长的是,两位最后买家的初衷,一个是想买油画,一个是买国画的。第二个高潮是拍卖杨永青绘制的连环画《半夜鸡叫》的手稿。这是早期发行量巨大的经典版本,场内第一口报价为几千元,引发近10位买家争相竞拍;当价格突破两百万元大关时,依然有3位买家势在必得不断加价,最终以291.2万元的高价成交。柴宁认为,如此高价显然是因为这本连环画太有名了,整整影响了一代人。还有闻立鹏的《大地的女儿》和王怀庆的《古玛河春晓》,也分别以185.92万元和154.56万元的成交价突破了百万大关。此外,金梅生《朵朵鲜花献英雄》、黄胄《密色协惹》和顾炳鑫的《杨根思》,成交价也都超过了50万元。而名家手稿板块中,吴冠中的手稿竟然拍得47.04万元。

  这场专拍不能说绝后但肯定是空前,是什么让其如此火爆?原因是显而易见的:赵庆伟作为京城独具特色的收藏家有其个人的品牌号召力;藏品中那些名家大腕鲜为人知的创作原稿有其无可替代的艺术魅力;而北京翰海专家的独具慧眼及其拍卖平台的专业吸引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不过,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这场拍卖形成了“跨界”的效果——正如最后夺得周思聪那两件高价拍品的买家所显示的,它成功地吸引了全新的买家群体介入,以致出现了老买家无法理解的高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