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秋拍:写实油画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12 大江南收藏

  写实油画作为写实绘画中的一种,源自西方,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写实绘画在欧洲历经了文艺复兴500年的辉煌,至今在艺术领域依然占有一席之位。上个世纪初,随着以徐悲鸿、颜文樑、林风眠等为代表的先驱艺术家们漂洋过海留学回归,他们在当时的中国播下了写实主义的种子,以毕生的精力投入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打造中国写实体系,并在后来的数十载中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主流体系。

  在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中,经过几代画家的开拓、积累和推进,写实绘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写实艺术家承载了西方古典绘画的语言传统,以东方的视点来审视生命和自然,赋予了写实主义绘画在原创地未有的全新的历史意义。2005年,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人共同成立了“中国写实画派”,以群体方式宣告当代写实主义新势力的走强。艾轩这样说:“中国现在最高水准的写实主义绘画绝对走在世界的最前列,水平也最高”。

  由于国人对写实艺术的钟爱和中国写实画家多年孜孜不倦的追求,使其作品市场信赖度很高,潜力极大,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写实画派的市场行情一直保持在相当价位的稳定状态。从2005年至今,其行情几乎是急剧的直线上扬,比2000年翻了五倍有余。

  北京保利拍卖公司,2010年秋季拍卖中国现当代艺术总成交4.4亿元,写实油画部分的成交已经占据了整场二分之一强的份额。其中写实画派的冷军把写实性做到了极致,以达到令人震颤的逼真效果,他的超写实主义作品《肖像之像——小罗》以3136万元刷新了他本人单品成交纪录;艾轩的重要作品《圣山》用恶劣的自然环境衬托生命的鲜活,和人性的伟大。作品以2072万元的成交额刷新艺术家的单品成交纪录。由于写实主义画家的工作是辛劳而严谨的,作品数量极其有限,这也是赢得收藏者的青睐重要因素。王沂东的作品永远是精妙、唯美,他那返璞归真的油画语言似乎能够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纯真,他的最新作品《春袭羽萍沟》在秋季夜场拍卖中以1456万元成交。杨飞云由较早的精美到后来对于理性和谐的古典精神的追求,使画面超越了对技巧的迷恋;李贵君的作品以细腻的手法来追求视觉的美妙,在2010年极其受市场追捧,价格也是从前的几倍。

  保利秋季油画拍卖能有这样的好成绩,首先是来自这些杰出的艺术家对写实绘画的热爱和坚守,我们希望更多的崇尚写实绘画的艺术家佳作不断,以满足广大收藏群体的需求。另外保利拍卖公司还有庞大的专家顾问团队,他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拥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广泛的人脉资源,保利的成功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和帮助。高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