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现当代艺术品需要艺术感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38 投资者报

  现当代艺术已经不再是西方人的专利,从2010年中国各大拍卖场的槌声中,人们已经感受到现当代艺术对于中国收藏市场的冲击。

  从艺术角度而言,一件现当代艺术作品的优劣不在于它像或不像,而在于作品主题或作品辐射出的某种观念、思想、情绪能否紧紧抓住观赏者的心,能否给人以充分的艺术审美享受。

  那么究竟如何鉴赏现当代艺术品?收藏者需要怎样的眼光?对此,安涅丝艺术研究中心投研总监范一丹接受《投资者报》专访时表示,当代艺术,仍是一个发展中的事物,收藏当代艺术品需要一定的艺术感受力。

  《投资者报》:现当代艺术领域的油画作品中,哪种风格的作品更有潜力,有何评价标准?

  范一丹:根据我们对2010年拍卖市场的数据分析,写实特征的作品相对2009年热度有所下降,观念艺术以及波普特征的作品再次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至于评价标准,当代艺术的魅力在于艺术价值,并非能评定出一个标准,当代艺术不是古董,古董的艺术价值基本可以盖棺论定,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年头,人们可以倒回特定的时代,对那时的文化做出全面的定论。

  而当代艺术,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事物,只能立足于国际艺术思潮的视野,结合本土文化特点,收藏未来能代表着这个时代的艺术。因此,收藏当代艺术需要一定的艺术感受力,收藏者本身也参与了当代文化的建树。

  《投资者报》:2010年现当代艺术单品成交排名前18位中,陈逸飞、常玉排名前两位,其代表作品具有怎样的特点?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每年能以多大的比例增值?

  范一丹:陈逸飞的代表作品,重要的学术价值在于将中国的乡土文明贵族化,或者说沙龙化,他无可挑剔的绘画技术,使作品具有西方古典艺术的感染力。常玉则是上个世纪早期留欧的中国艺术家中最具有前卫气质的一位。在常玉生活的那个时代和氛围,以油画为主导的西欧艺术体系里,他的作品始终渗透着浓郁的东方文化气质,同时在东方的艺术休系里,常玉又有着大胆的开拓和创新,东西方文化在他的艺术创作里,不仅融汇,而且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形式和美感。

  至于他们每年能以多大的比例增值,这个很难说。艺术品具有不同质性,换句话说,同一个艺术家,即便是同一个时期的创作,其价值也不同,所以不能完全将股票的投资逻辑套用在艺术上。

  《投资者报》:安涅丝艺术出具的“2010年成交总额TOP30艺术家”排名中,曾梵志排名第一,而在2010年比2009年每平方米涨幅的排行中,曾梵志却排名28。贵处作为第三方独立机构如何看待这位艺术家的作品?

  范一丹:这两个排名的数字,有不同的意味,第一个数字,意味着2010年的拍卖市场中,曾梵志的作品总成交量排名,第二个数字意味着以每平方米均价来计算,他的作品的排名。这两个数据合在一起表明,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已经得到认可。

  艺术品市场存在着极大的信息不对称性,所以不同艺术家具体年份的作品,在价格上存在极大的偶然因素。这个排名仅意味着2010年相比2009年的情况,并不意味着之前和之后每年都是如此。

  在艺术层面上,曾梵志也是非常优秀和敢于创新的艺术家,从他的“协和医院”系列,到“面具”系列、“自画像”系列,再到“乱笔”系列,曾梵志可以说是当代艺术家里最有创造力的一位。他的“面具”系列,幽默地表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后涌现的年轻的新贵阶层,“乱笔 ”系列,则有一种非常耐人寻味的政治隐喻在里面。

  《投资者报》:现当代艺术投资是否形成了一定的泡沫?如何防御投资风险?

  范一丹:现在说现当代艺术投资的泡沫问题,为时尚早,就像我们现在为文化价值定一个标准一样,都显得过早。但我比较倾向于用积极的视角看待泡沫,一个国家经济实力上升,为什么不让我们的文化价值也得到提升呢?

  当然人们对此也有程度不一的褒贬,倘若二十年后再看这个问题,它已不是一个经济泡沫的问题,而是一个国家的本土文化势力的问题。

  《投资者报》: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切入这个市场?从哪里购买作品?

  范一丹:发现一个有潜力的艺术家及作品,大致可以在三个地方寻找:画廊、拍卖场、博览会。不论到哪个地方寻找,具备一双慧眼都非常重要,此外还需要对艺术有一些领悟能力,当然也可以委托艺术顾问,几乎所有重量级藏家都有其艺术顾问。

  《投资者报》:画廊、拍卖场、博览会是艺术品的集中营,如何从中找到艺术品的“原始股”?

  范一丹:当然这其中也有技巧可寻,去画廊寻找,需要有耐心,并与画廊建立长久但却不一定密切的关系。因为一个画廊的审美、口味、胆识与能力不是通过一两个展览表现出来,而是通过长期的作为表现出来。对画廊的长期观察,可以培养对艺术的见解,如果你同时对数家画廊保持关注,则可取长补短,培养自己对艺术的敏锐度。

  拍卖场通常不是“原始股”的发现之处,因为一般来讲,上拍的作品大都是已经进入市场并且已被一些人看好的。但鉴于国内拍卖市场兼具一级市场的角色,上拍的作品中也有在之前市场上从未或者很少出现的作品,而且拍卖公司会提前数周将作品图册寄到买家手中,买家也会花精力仔细研究这些作品。所以如果真的是一幅好作品,之前又很少在市场上露面,大多数情况会有数轮的竞价。

  博览会因为租金较高,参与其中的画廊会拿出至少他们认为档次不错的、具有一定认可度的作品。在博览会买作品相对集中,价格多数情况低于拍卖场。

  “原始股”不一定是年轻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可能是一位艺术家风格转变后的作品,也可能是未出现在艺术市场的职业艺术家的。除架上绘画外,影像、雕塑、装置等也都会成为艺术“原始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