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钻工》给人艺术上强烈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7:44 中国网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2011年1月1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在广州隆重开幕,天津著名写意人物画家、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王春涛教授反映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力作《滨海钻工》入选本次大展。这次画展是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举办的,广大中国美协会员积极响应认真创作,在千余幅送选作品中,经严格评选最终260幅作品入选本次展览。这次展览展示了当下中国美协会员在中国画创作方面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不少作品体现了中国画特有的写意精神。

  王春涛是天津著名写意人物画家,多年来探索用传统笔墨表现现代工业题材而取得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并获奖,从而在当今中国画坛产生影响,2009年他创作的反映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滨海潮》入选十一届全国美展并在天津美展中获得银奖。目前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世人瞩目的成果,热火朝天的工业建设场景遍布大江南北,无数劳动者在经济建设中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们粗犷豪放而又乐观向上,有着特殊的时代精神风貌与气质。这为画家特别是人物画家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内容,讴歌劳动者也是人物画家的神圣职责。然而,用传统写意语言表现现代工业题材又具有很大难度和局限性,此外深入建设工地搜集素材既艰苦又有人身安全限制等因素。因为在此方面可借鉴的传统技法经验很少。

  王春涛《滨海钻工》取材于天津大港油田,在寒风凛冽的冬日4个采油工人正在紧张作业,画家大胆创新采用中国人物画很少运用的俯视构图,形成画面别具一格的视角,表现了当代石油工人特有的工作环境;钻机与油管等环境用没骨手法概括处理,淋漓的笔墨既表现了现代化设备的厚重又突出了主体人物,整个画面充满动静、黑白、线面、繁简等对比因素,墨色浓淡虚实得当,厚重而不失空灵,勾勒,薏在笔先,点染,起伏凹凸,有着独特的视觉美感,这些显然是画家对生活的观察与体验。也体现了画家创作的激情和创新精神。

  “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传统笔墨需要继承更需要发展,我们期望着王春涛教授在工业题材这个广阔的创作领域中辛勤耕耘,在未来能有更好的作品来反映我们个时代的建设者。据悉本次展览到2011年2月18日结束。(作者:王富杰 国家一级作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