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山书法涨多少都没艺术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1:44 东方网

  作为春晚红人,赵本山的“笔墨真迹”也行情看涨,其抽空挥毫的“龙腾凤舞”四个大字,不久前便拍出92万元的天价——一个字竟值23万元。而仅仅3年多前,也是那几个“平淡无奇”的字,一个字却只卖到8500元(当时已经是明星书法最高价,令人咋舌)。这么短的时间内,赵本山书法的身价陡增了26倍。(2月11日《现代快报》)

  初看这则新闻,确实很惊讶。赵本山书法的身价凭什么陡增了26倍?报道称,徐悲鸿这样的美术大师,在“涨”声一片的艺术品市场,其代表作《巴人汲水图》2004年以1650万拍出,2010年再以1.71亿元创造成交纪录,6年间也不过涨了近10倍。赵大师可比徐大师厉害多了。

  仔细品味,这样比较有些好笑。一般来说,书法名家的作品的价值,更多属于字画本身,而非身外之物。赵本山的字,严格意义上不叫书法,更谈不上什么艺术品,充其量不过是往书法上“贴”的毛笔字。所以拍出天价,不在于赵本山的字多有价值,而是他这些年来在演艺圈内有点名气。反过来说,买字的人,不是用艺术眼光去收藏墨宝,而是满足自己对赵本山崇拜的心理,演绎出的另一种追星方式。即使赵大师厉害也不是艺术上的厉害,只是名气上的炒作而已。

  有意炒作追捧赵本山所谓的书法作品,实属不正常现象。其结果不仅会背离艺术的真谛,而且也违背艺术品市场的价值规律。

  回过头来再说赵本山字的本身价值。赵本山的字,表面看龙飞凤舞,潇潇洒洒,但用行家眼光看,还是比较浮华,张牙舞爪,看不出师出哪家,倒是随意性较大。或许这也与其练字的目的有关吧?

  我觉得,赵本山练字,并非要钻研书法艺术,想成为书法家。某种程度上有图名份玩高雅演戏之嫌疑。书法艺术讲究平和简静,真正的“大家”都比较低调,而不张扬。赵本山练书法,不说有“洗俗”(害怕说他土、俗,没文化)的用意,也有某些不读书偏好摆名著之类“为身份镀金装门面”的意味。该报道配发的图片下面,有一行字很说明问题——“赵本山最爱到处留字”。女儿开店,赵本山题字;乒乓球选手李佳薇婚礼,赵本山题字;跟张艺谋拍的电影《三枪》,赵本山题字……处处挥毫,步步留墨,逢人送字,这喜好题字的劲头,都快赶上乾隆帝了。其作用顶多告诉公众我赵本山不光会演小品,还“擅长”书法,大俗大雅都行。

  如此看来,赵本山的字,涨多少倍与跌多少钱都无所谓。而花高价买其字的人,倒有点捧臭脚的意味。(董宏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