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品拍出天价 就为了吓你一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0:36 天津网

  当代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上不断创下的惊人纪录,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它的投资潜力,收藏当代艺术品渐渐成为全世界的时尚。然而,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讲,当代艺术仍然是一件“看不懂”的事情。这些貌似“谁都会弄”的艺术名作,怎么就这么值钱呢?

  在英国艺术界举行的一项评选中,已故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的作品《泉》打败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的两部作品成为20世纪最富影响力的艺术作品。而所谓《泉》其实就是一个陶瓷小便池,而且这个小便池也不是杜尚自己制作的,而只是从商店买来,签上他的大名,并冠以《泉》的名字而已。看来,对于公众来讲,原来很严肃的艺术,也开始逐渐“娱乐化”了。

  5000万英镑的镶钻头骨

  在全世界的当代艺术界,最贵的一件作品,要算是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的那件著名的镶钻铂金头骨作品《为了上帝的爱》了。这件看上去有些古怪的作品通体以白金打造,表面镶嵌8601颗钻石,其中最大的一颗钻石重达52.5克拉。据说它的原型是赫斯特在伦敦购买的十八世纪一名男子的头骨。赫斯特在2007年曾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将这件头骨作品售出。据说,这件作品的创作理念还有些哲学色彩——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赫斯特是全世界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同时也是最有争议的艺术家,许多人认为与其说他是一位艺术家,还不如说他是一位炒作大师。因为他创作的那些天价作品看起来都很简单,但是说实话,他还是在业界有些影响力的,至少有很多的年轻艺术家,都在模仿他的作品。比如说,他是最早用动物标本来创作的,现在,有许多当代艺术家,都在自己的作品中大量使用动物标本,不能没有“借鉴”赫斯特之嫌。赫斯特的成名之路就是在1992年,大收藏家萨奇相中了赫斯特的作品《生者无法想象之死》,用高价收进了自己的萨奇博物馆,并在随后没几年又用天价将其卖出。其实这件作品也很简单,就是把一条巨大的鲨鱼标本,泡在满是福尔马林的玻璃缸里。

  1000万美元的身体印痕

  纽约佳士得在2010年5月推出的“战后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有一件法国艺术家伊夫·克莱因创作的一幅大型作品《蓝色系列》,估价在1000万美元。这件被誉为克莱因代表作品的油画,看上去像是一幅抽象作品,这张画是怎么画出来的呢,这个系列画作的诞生在当年可是很轰动的,抢尽了媒体的眼球。当年,克莱因请了几个女模特,让她们裸体并浑身涂满蓝色油彩,然后在床单一样的白画布上打滚,就这样,一幅幅“名作”就诞生了。你不要觉得这事简单,谁都会弄,你现在要是再弄个这样的作品,估计能把床单钱卖回来就不错了,因为克莱因是全世界第一个这么干的艺术家,所以,也算有“学术价值”了。克莱因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搞行为艺术的人,他最著名的行为艺术就是从二楼的窗户里,往外“飞”了一把,当然是有保护措施的,也没伤着自己。可惜天妒英才,这么一个特立独行开了先河的艺术家,竟然只活了短短34岁。1962年6月6日,他死于心脏病突发。随后,他的作品开始了价格上的一路狂飙。

  2600多万美元的充气玩具

  全球在世的当代艺术家中,身价最昂贵的除了达明·赫斯特,还有一位美国的艺术家杰夫·昆斯也很有争议,他的作品倒是没有那么晦涩,让人一看就明白,很是“通俗”,但是也贵的吓人。杰夫·昆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包括玻璃罩中的吸尘器、水族箱中的悬浮篮球、镀金的名人像、不锈钢或陶瓷小玩意儿等等。今年56岁的杰夫·昆斯,也是年轻当代艺术家们的“灵感”源泉和重要的模仿对象。他的不锈钢雕塑作品《悬挂的心》曾在纽约拍出2600多万美元的高价,这件作品其实看上去很简单,就是简单地放大了一件廉价的塑料充气玩具,只不过把材质换成了不锈钢,然后喷上了很亮很亮的汽车漆,使之看上去还有些塑料的效果,但是就是这么一件作品,售价却超越了很多的大师经典作品,却也令人咋舌。昆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出名,但当时只是一个个完全不被艺术界接受的异类,作品的市场反应也非常冷淡,他后来为了继续有钱能搞艺术创作而去华尔街当起了证券经纪人,正是这一段商海生涯令他终生难忘,从此,他成为一个商业头脑很精明的艺术家,重出江湖后,终于叱咤风云,成为业界大佬。对于批评的声音,他是这么解释他的艺术的——我就是要让艺术变得美丽、客观、亲切,能够与观者形成互动,进而赋予观者力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