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好风光:2010年文物界十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18:04 文物天地

  政策篇

  民办博物馆

  民间收藏热潮催生的民办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因体制、经费等因素,制约着民办博物馆的发展。2010年1月29日,国家文物局、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就促进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为民办博物馆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民办博物馆的质量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尤其是民办博物馆的馆舍与经费保障问题:“推广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形式,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政府对民办博物馆单位的资助机制。各地可利用在布局结构调整后闲置的房产,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可在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园区内规划建设民办博物馆,为民办博物馆提供馆舍和基础设施运行保障。对符合国家《划拨用地目录》规定的非营利性民办博物馆的建设用地,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划拨方式供地。民办博物馆建设必须贯彻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严格执行《博物馆建设用地指标》的规定,严禁改变博物馆用地的土地用途,不得以划拨土地使用权抵押。民办博物馆因故终止的,其用地由国家依法收回后继续作为博物馆建设用地。协调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民办博物馆提供贷款。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等社会力量向民办博物馆提供捐赠。鼓励民办博物馆依托藏品、展览研发推广博物馆文化产品。民办博物馆在接收捐赠、门票收入、非营利性收入等方面,可按照现行税法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2010年1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在成都召开全国民办博物馆发展论坛,围绕“提高民办博物馆的专业化水平”的主题,结合国内外民办博物馆发展和实践,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章程和发展规划、强化藏品保护、研究、展示、教育和社会服务等业务工作等方面进行研讨,使民办博物馆的规范发展有了政策保障和明确方向。

  事件篇

  曹操墓

  本是学术问题的曹操墓论证,最终演变为社会焦点,使各方利益诉求交织在一起,不仅折射出时下文物造假猖獗、不当炒作诸多社会现象,更反映出民众对学术问题、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与执著的参与精神,使得规范操作、回应质疑等成为了公众审视整个社会的着眼点,也使得共同参与、公开透明成为了深入人心的时代精神追求。

  档案

  著录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中的不断升值,刺激了艺术品资料的著录编辑。

  从最初的展览图录和艺术家个人作品图录的横向式编撰,发展到所谓真品集式的纵向式编辑。窥得商机的各色人等纷纷假手使巧劲儿,编撰号称“当代《石渠宝笈》”的民间藏品大全、收藏品档案,对渴望藏品入编的普通收藏者尤具吸引力。11月14日《人民日报》刊文《名也不副,力也难及》,指“国家文化部、财政部支持”的《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是急功近利的“烂尾楼”工程,操作模式和发展方向因一开始就与市场利益相牵绊,追求营利便可能无法保障公正。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回溯历史,发现就连屡被拍卖公司引征的《石渠宝笈》等古代书画著录的作品也并不能保证全是真迹。

  圆明园

  圆明园之厄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海外圆明园文物的拍卖让国人民族情感二次受创,使得回流文物成了敏感的话题。在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之际,圆明园发出了“全球持圆明园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返还文物”的倡议,呼吁全球热爱和平的人士共同抵制圆明园文物的拍卖、交易。秋拍中,多件涉及非法出境的回流文物艺术品被撤拍。

  10月12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西·哈瓦斯在开罗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关于保护和返还从原属国非法贩运被盗文化财产的协定》。迄今,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框架下,中国政府与秘鲁、印度、意大利、菲律宾、希腊、智利、塞浦路斯、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埃及13个国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定或谅解备忘录,深化政府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多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在有关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定工作中取提了巨大成就,使保护文化遗产工作正有理、有利、有节、有绪地全面展开。

  市场篇

  资本

  透过频出的天价、高涨的行情,资本是这两年艺术品市场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正如《三联生活周刊》刊文所言:“仅仅三四年过去,艺术品市场的语境已被重构,‘投资’成了常态表述,投机被转化为‘利润空间’,‘财富阶层’正在取代‘传统收藏家’,成为拍卖权力榜的主角。”艺术基金及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建立是资本对艺术品市场影响的最恰当的证明。

  雅贿

  行贿自古就有“雅贿”说,即对有附庸风雅喜好的官员,以文物艺术品行贿。因为不是白花花的银子,行贿者和受贿者都心中坦然。肮脏的行为,隐藏在貌似的文人雅趣烟幕里。包括重庆市原司法局局长文强等众多落水贪官都爆出有收受的古玩字画。“雅贿”不仅成为贪官沾沾自喜的遮羞布,也已成为大众看穿帮官员时的白眼和下撇的嘴角。

  论坛

  艺术品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促进了民间学术研讨的热情,各收藏家组织、学术团体及传媒举办研讨会,探索收藏的发展趋势、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如11月,以“收藏——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为主旨的上海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和以“艺术与财富”为主题的中国第二届中国(杭州)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大会;12月,以“中国式收藏呼唤价值时代”为主题的北京芷兰雅集第二届中国艺术品高峰论坛和中国收藏家协会举办了旨在“弘扬民间收藏文化,抢劫民间收藏事业实现新的跨越,探讨发展民间收藏事业的新思路,加强协会组织建设,为民间收藏产业化指明方向”的“全国第十届民间收藏文化高层(长沙)论坛”。高品质的艺术品收藏论坛正在成为高雅收藏文化的温床。

  瓷器爱国主义

  英国米德尔塞克斯镇11月11日的一场拍卖会,使英国报刊诞生了“瓷器爱国主义”一词。

  中国人对流失异域的文物艺术品的追寻并非完全受“爱国主义”情感的驱使。在诸多此类事件中,“爱国主义”仅仅是外包装,本质是投资故事。在政治化厚重的氛围中,“爱国主义”是最佳的销售方式、最佳的哄抬价格方法,曾几何时,屡试不爽。在商品经济浓郁的氛围中,理性的投资者做出的多是理性的商业决策,坚信还有接棒者。

  明清时期,中央政府与附属的琉球进贡、赐贡来往频繁,史不疏记。据称,提及钓鱼岛的五册《钱梅溪手稿》包括《〈浮生六记〉卷五)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 2006年秋拍曾估价10万元现身北京拍场,以钱泳(号梅溪)书法艺术为着眼点,虽有知名学者研究文章,遗憾的是,拍场不在意学术成果而重视未来升值空间,因而流标。2010年12月再上拍,借中日钓鱼岛争端,突出宣传手稿内有65字涉及钓鱼岛,导致拍前即有70余家海内外传媒关注,最终虽以1457.5万元拍出,但远未达到卖家的预期。尽管如此,依然是“爱国主义”拍卖最近的营销成功案例。

  人物篇

  吴冠中

  2010年6月25日,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吴冠中先生辞世。

  吴冠中是中国当代美术史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家。他博采中西,融通古今,关注民族文化复兴,对中国艺术的探索与创新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有人浩叹,中国今后还会再有大师吗?

  徐邦达

  徐邦达先生是当代中国文物鉴定界的高峰。在2010年7月7日徐邦达先生百岁寿宴上,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宣布,中国嘉德出资百万元,专门设立以徐邦达名字命名的艺术教育奖学金,以鼓励后进。面对文物鉴定人才匮乏、学术良知沉沦的现实,徐邦达先生给了人们深入思考的充分理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