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灵魂穿上香奈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0:47 艺术与投资

香奈儿香奈儿女士

  文_常旭阳  图_上海当代艺术馆

 “你可以穿不起香奈尔,你也可以没有多少衣服供选择,但永远别忘记一件最重要的衣服,这件衣服叫自我。”——香奈儿

  近日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低调而奢华”打造的“文化香奈儿”展览,试图告诉我们的是:倘若在香奈儿女士那个年代少了精英荟萃的巴黎艺术界,“香奈儿时代”就无以存在。

  “传奇的源起”、“抽象的纯粹”、“隐藏的奢华”、“自由的追求”和“幻境的灵感”,展览的五个部分不按时间顺序,分别提出一个香奈儿创意的核心精神,将丰富的历史手稿、画作、摄影、文献、时装设计、香水和高级珠宝汇聚,讲述了香奈儿小姐的传奇故事及其独特的创意空间。在香奈儿女士的生活圈中,画家、音乐家、诗人、舞蹈家、摄影师和电影制作人是不可或缺的,包括诗人尚• 考克多(Jean Cocteau)与勒韦迪(Pierre Reverdy)、画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与达利(Salvador Dali)、以及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他们一起分享创作的精神。她佩服的是艺术家独特个性的创作才华,自我要求的严苛,以及将意念化为具象的孜孜不倦。为什么香奈儿与艺术家如此亲近?策展人尚·路易·弗蒙解答说:“因为通过他们,她看到了自己想成为但不可能成为的人,表达了她对自己难以企及事物的一种渴望。而且,她狂热地信仰着近乎神圣的幻想力量,而这些艺术家们更加深了她这个倾向。她醉心于她那个时代的音乐、画作和诗歌。正是在这些领域的感知和领悟,成了她创作的源泉。”

  然而,虽然一生都与同时代伟大的艺术家惺惺相惜,但作为一个极具创造力和审美力的女性,

  她没有被他们覆盖、湮没、溶解和吞并,她一生勤奋工作。从1910年开设第一家礼帽店后,香奈儿便旋风般地革新了当时妇女冗繁堆砌的着装风格,针织料套装、水手式衬衫、直筒针织裙、女式长裤、黑色小洋裙等让女人的身体解放出来,和男人们一样矫健灵活,拥有新的生活方式和前所未有的自由,却绝不失高贵优雅的风情和韵味。

  考可多曾评价香奈儿:“她语惊四座,展现出透彻的洞察力。这也证明除了一般的保养秘笈,她的美丽秘诀远非只是一般女人所想的维持身材线条那么简单,她更主张保持心灵上的完美曲线。”

  时尚本来就绝非只是衣服袖口标签上昂贵的价格,西方整个创意产业包括时尚都深深地扎根于其文化长期的沉淀之中。今天奢侈品在中国变成富人炫富的物质消费的方式之一,但时尚更是一种追求卓尔不群的生活态度、严谨极致的做事风格、不守成规的睿智,是创造而非消费定义了时尚。没有香奈儿小姐精神和内在的女人穿上香奈儿外衣也只不过是具衣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