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芝安:2010年艺术市场中正面和反面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3:49 艺术与投资

北京艺门总监马芝安 北京艺门总监马芝安

  任何市场有涨就有跌

  2010之幕缓缓开启,当时的艺术市场依然低迷,来到画廊的买家和游客都比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前的那些年里少了很多。然而,到了下半年,市场得到了相当大程度的恢复,这一年的结束伴随着更加强劲的拍卖业绩和更有趣的展览。这种现象可归因于许多因素。

  首先,艺术市场突如其来的危机笼罩着更大的经济危机的阴影。对大多数人来说,艺术市场的危机是出乎意料的,对我们乐观和看涨的预期而言是个打击。在艺术圈中,我们并非专职市场观察者,容易陷入艺术圈的兴奋、活力和冲动,忘记了任何市场有涨就终有跌。我们变得相信我们的艺术家的作品只会升值!我们忘记了波动是一切市场的基本经济原理,而无论艺术圈的工作有多么特殊,也不可能免于市场低迷。我们相信我们的艺术家的作品都拥有内在价值,将能够抵抗市场的压力。然而,这种信念太过浪漫,太过不现实。没有艺术家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毕加索不行,齐白石不行,沃霍尔也不行。

  简而言之,艺术市场几乎总是随着市场经济大环境而动:经济繁荣时,艺术市场通常也呈上涨趋势;经济危机时,艺术市场也不可避免地下跌。我并非自诩在经济方面有特殊的先见之明或才智,我首先是名艺术圈的工作者,坚定地相信艺术的内在价值,特别是我们的画廊所代理的艺术家的价值。然而,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剧变无法防备。在一段时间内,所有的艺术品都将在价位方面受到不利的影响,直到市场随经济复苏而复苏,随后开始再度上涨。

  市场低迷的正面效应

  如今,市场已见复苏,想想在市场低迷期之后的变化是很有趣的。我注意到的变化可谓利大于弊。在好的一方面,我看到艺术圈中新的才俊辈出。艺术家们崭露头角,不仅仅通过在画廊和其他空间展示作品,同样还借助互联网、微博(http://t.sina.com.cn)和对自己作品的积极在线经营建立观众群。作为画廊主,我觉得这种现象令人激动,并且很有帮助,我已经准备好到网上获得关于新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和他们想要表达的想法的更高质量的信息。我相信这是由于在过去的两年中,分散精力的市场活动较少,使艺术家们获得了更加安静的在工作室创作的时间,也使画廊、美术馆和其他艺术机构有了更多改善组织和管理的时间。我们便有了这新的艺术家和表现方式兴旺蓬勃的现状,在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艺术圈也渐渐发展得更加成熟和完善。

  市场低迷的反面效应

  而不利的一面,则是在市场低迷期间,顾客们都在寻找着经济陡降期的避难所,很多大牌艺术家的作品便如市场中的金条一般被买卖。有人说这段时间可谓重新洗牌,我不同意:我并没看到多少重新洗牌的成分,更多的是试图保持投机的通胀价格。常常听到那句老笑话:卖出一件一千万元的作品比卖出一件一万元的作品更容易。

  对未来的预计

  我认为经济危机使市场变得更加理性,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价格将有望更稳步地上升,而中国艺术家精英库也将成指数地扩大,这一稳步增长将为市场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而画廊和美术馆也必须做得更好,以适应这些不断涌现的才俊。

  总的说来,我对未来的态度是乐观的,我期待着在北京有更多的人打入艺术圈,更多的人参观更多的展览,并通过访问网上的海量信息资源提高他们对艺术圈的知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