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首钢旧址打造成另一个798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1:26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北京两会期间,市委书记刘淇在参加石景山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首钢原址切勿大搞房地产”,“盖一堆住宅楼而没有产业,是资源浪费”。而在前几日举行的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上,北京市政府已通过《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十里钢城”旧址上将建设一座新城,定位为“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

  有91年历史的首钢,将成为过去时,面对即将成为历史的首钢,不仅工人有难舍的情绪,很多市民对它也有浓厚的感情。在陪伴城市共同发展的时光里,首钢已深深写进了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首钢停产,并不意味着它的痕迹被全部抹掉,一些保留下来的建筑和设施,将作为工业遗产永久存在。

  首钢搬迁和全部停产,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而尽量发挥它作为工业遗产的利用价值,也是必要选择,因此,在首钢旧址上建设“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不失为两全其美的创意。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停产后的首钢无疑是大搞商业房地产建设的肥肉,如果这块土地公开转让、拍卖,相信会有不少房地产商一拥而上。如何抵御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巨大利益,需要相关部门有更坚定的毅力。

  据报道,首钢原址并不排除将进行高端商务项目的开发,因此,刘淇的“首钢原址切勿大搞房地产”意见,是对首钢原址开发行为的提醒。这种提醒有助于区域政府部门严格按照《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开展工作,避免重复其他地方城市建设失控、有住宅无产业现象的上演。城市需要高楼大厦,也需要带有人文气息的创意园区,两者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比例,否则城市文化将会被商业味道压制,难以散发出其内在的魅力。

  位于北京东北角的798艺术区,是厂区改造为艺术区的成功案例,如今它已成为一张北京名片,是对外展示北京文化活力的窗口。作为向着世界城市发展的北京,像798这样的艺术领地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目前,首钢变创意产业区还只是停留在纸上的良好愿望,但愿它最终变为现实,以崭新的面目展现它永远的魅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