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亿元热钱逃离股市 造就艺术亿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5:00 中财网

  有关数据测算,2010年11月,2500亿元热钱恐慌逃出股市。业内专家分析称,正是这些资金中的一部分流入了艺术品市场,才造就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亿元年"。

  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喧闹盖过了曾经的寂寞。根据日前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创下573亿元成交总额的新纪录,较2009年的225亿元有超过150%的增幅,远高于其他经济门类的增幅和涨势。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已在大多数人的"不知不觉"中渐渐发展壮大。

  资本入市造就"亿元年"

  过去的一年,堪称是"中国艺术品亿元年",成交价过亿的拍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人们对春季拍卖4件作品过亿元,其中,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以5.54亿元成交感到吃惊不已的时候,紧接着继春季拍卖4件作品过亿,秋季拍卖先后又有16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并不断刷新拍卖纪录。

  在2011亚洲艺术品博览会上,收藏家协会专家侯斌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艺术品市场,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同一件物品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周期缩短了。原来同一件作品出现在拍卖会上可能要时隔几年之久,现在最短的只相隔一个季度;二是艺术品种类复杂了,但原本拍卖公司仅仅是看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结果包括书画、手表、艺术陶瓷、名砚、鼻烟壶、茅台酒、钱币、古旧家具、古籍、古琴等在内的多个品类都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全线繁荣。

  一份公开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年升值率达到20%,已经超过了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和房地产,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民间资本,而且正在吸引金融资本的介入。有专家表示,正是资本的介入,导致了目前拍卖市场行情火热、天价频出,这使得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再仅仅是收藏者们的世界。

  "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人具有购买中国艺术品的热情,但还没有形成系统,正处于萌芽状态。中国是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随着富裕人群的增加,其中涌现的新藏家会越来越多,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限量。"亚洲艺术博览会的发起人和总策展人文文武说。

  追高中留一份清醒

  成交价频创纪录的"亿术品",不禁引发出人们对于"泡沫危机"的担忧。

  书画家王墨表示,当下书画界的确存在浮躁现象,尤其是年轻人中间,急功近利的冲动是难免的,在当下社会经济状态下也无可厚非。但是,过分炒作去推动这种急于事功的倾向,实在令人难以赞同。

  "就最近炒得很热的白酒来说,作为一个欣赏者的角度,我实在看不出一瓶白酒有什么'艺术'可言,但最近价格一下被炒

  到几千甚至几万一瓶,很明显这里面存在着泡沫。"文文武也表示。业内专家分析称,传统藏家的资金规模有限,主要是"因赏而藏",对投资收益的时间没有特别明晰的界定,而资本投资一般都是大规模,有严格的收益期限与目标,目标是利益最大化。由于后者有明确的进退时限,一旦确定进场,就会不惜重金砸出天价,退出时则不计后果,容易造成市场波动。因此,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资本时代",藏家需要有更加理智清醒的判断,不能盲目地追"高"、追"热"。对于一些价格波动较大的艺术品门类,更要注意规避风险,不可盲目跟风。

  孙克表示,盲目投资于缺乏诚信度的书画市场所带来的风险,其后果不仅对于投资者存在风险,从长远看,对于市场本身也势必产生消极影响。如今我们只能祝愿艺术品市场的泡沫不要过头,大家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但业内也有另一种声音,在侯斌看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期,拍出数件过亿的艺术品是市场正常的反应。对于是否会导致市场过热并引发泡沫,他认为,在个别的艺术品领域产生泡沫是有可能的,这是市场进行自我调节的正常现象。但是整体的趋势则是一路快速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