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拍季谁会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8:18 大江南收藏

  2010年秋拍结束后,有3件近现代书画作品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按照顺序排: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1.71亿元;李可染的《长征》,1.08亿元;张大千的《爱痕湖》也超过了1亿元,那下一个谁会过亿呢?没有人能说得准,这本身就是个不确定因素,但是,今后近现代书画依然会有过亿作品出现,这是肯定的。

  我们对艺术作品判断,并不只从市场成交价来定,过了亿就好,没过亿就不好,不能这么说。文物艺术品有它的标准,包括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文献价值,最后才说它的经济价值。下一件过亿的东西,一定会是几种价值同时具备才行。作为创作这件作品的艺术家,一定是在美术史上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是被确认了具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某些程度上他有开宗立派或有创新发展。此外,艺术家个人经历和阅历也要和国家民族息息相关,其作品一定是众多作品里的精品,能代表艺术家最高水平的典型作品。从作品内容来讲,一定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欣赏意义;题材要鲜明,相对数量要比较少;作品要具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真善美兼具。

  我们就用以上这几个原则去选,现在张大千过亿了,李可染过亿了,徐悲鸿过亿了,傅抱石、黄宾虹、黄胄、齐白石、潘天寿、林风眠,再往前一点吴昌硕等等,这些人的高端精品出现过亿是可能的。至于古代书画,只要有国宝级文物重器出现,单件作品过亿是很正常的。如果有稀世珍品,再跨越一个台阶也是可以期待的。张忠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