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疯狂 导致大豆等于凡·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7:28 东方早报

  在前几年艺术市场十分火爆的时候,很多人都惊呼“太疯了”。在一些谨小慎微的人看来,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作品,就能卖出几十万上百万,投资风险实在太高。但第二年他们就后悔了。因为大量中国艺术家作品的升值幅度达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涨三四成算普普通通,翻个倍也不稀奇,作品只涨了两成都觉得不好意思。就在画廊里越来越多地出现突破百万元的作品时,拍卖市场上越来越多出现了千万元级别的作品。

  那些墨守成规的人一再念叨西方艺术市场上百年来的古训,说正常的艺术品增值区间不应该超过20%。但这是频繁诞生神话的中国,资产价格从来都只有新高,没有破灭。最新的数据是,两个多月中天津文交所部分艺术作品升值幅度达到了1700%。极有可能,这是和艺术相关的市场上前所未见一个数据。

  这个数据是一个性质转变的节点。从中不仅能看到放纵的资本如何呼风唤雨,点石成金。还能看到艺术品在传统市场和金融市场上,所产生的不同的身份转换。

  除去私下的藏品流通,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画廊和拍卖行都是艺术和资本相互融通的必选渠道。这两个渠道,其实也具有门槛的意味。虽然也有很多艺术市场投机者参与做局,玩出诸多花样,但毕竟有相当部分的纯资本玩家被挡在艺术品市场之外。

  画廊、拍卖行的钱货交换,无论存在何等程度的炒作,本质上还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交易。直到金融界将触角伸向艺术品,一切才发生了转变。银行推出各种艺术品投资的理财品种,对收益率有着明确的承诺,于是客户不再需要关心自己的钱被拿去买了何种艺术品。在这一对交易关系中,艺术品的属性其实就已经模糊。从这个意义上说,画廊和拍卖行里出售的艺术品,和金融产品中指向的艺术品,谁能说还属同种类别?

  资本一向逐利而动,来去无定。无论是期货大豆还是伟大的凡·高,它们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资本需要更快的速度。但天津文交所创下的这个数据纪录过于惊悚,充斥着“涨停板敢死队”一般的狂热和资本密集处常见的非理性。曾经有学者在课题研究中写,“含有艺术品的资产组合的风险明显小于不包含艺术品的资产组合”,这个研究结果应该是在天津文交所成立之前得出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