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宴 岂能成为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7:29 新华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针对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百度文库盗版问题,3月26日,百度发表声明,就“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同时表示,在未来3天内对未获版权方授权的文档彻底处理。截至昨天下午,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的文档数量已由原来的280万份锐减至163份,缩水幅度超过99%。3月28日,百度CEO李彦宏高调表示,“百度公司内部态度明确,如果管不好,就关掉百度文库”。然而,不争的事实是,网络化时代,“在线阅读”已是大势所趋,百度文库无法一关了之,关键是百度如何加强版权意识,和作家、出版方合理分享利益,促进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删除文档或对簿公堂,都不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分享文化

  更应该分享利益

  昨天,记者在“百度百科”中搜索“百度文库”词条,解释是:百度文库是供网友在线分享文档的开放平台,用户可以在线阅读和下载涉及课件、习题、考试题库、论文报告、专业资料、各类公文模板以及法律文件、文学小说等多个领域的资料。2009年11月12日,百度文库前身“百度知道文档”测试版上线,次年11月25日,百度文库正式版上线。网友通过注册百度账号,便可上传或下载多个领域的文字资料。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19日,百度文库文档已经突破两千万份。而百度文库的影响力在网民中也越来越大,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的刘寅告诉记者,“可以这么说,百度百科如同一个庞大的图书馆,什么东西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同学们现在几乎都不用去图书馆了!”百度文库的方便和“免费”,对网民来说,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在这些文字资料中,同时包含大量文学作品,只是,这些作品大都未经授权。

  “分享文化盛宴,更应该分享利益!”这些年,著作权人一直在为版权与百度展开斗争。去年1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盛大文学就曾联合召开发布会,指出百度文库侵权。同年12月,作家陆琪征得上百位作者联合署名,呼吁成立行业维权组织,起诉百度。此后,文著协、盛大文学与磨铁图书公司共同发布了《针对百度文库侵权盗版的联合声明》。今年3月15日,近50名作家、出版人联合签署《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并于3月24日与百度方面正式谈判,然而这次谈判最终以破裂告终。3月26日,百度发表官方声明。面对维权作家的步步紧逼,百度公司的态度应该说有所松动。因为百度提出了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将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的建议。但明眼人都看得出,百度发表官方声明的公关意味十足。自始至终,百度都没有承认过自己侵权的事实,因为一旦承认盗版,百度将面临接踵而来的版权官司和天价索赔。

  网络维权

  是“私利”更是“公义”

  50名作家、出版人联合签署《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以及与百度公司谈判,近日在作家队伍中引发强烈反响,许多作家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强调了保护著作权的重要性。

  著名作家王大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也是从网上知道了作家维权事件,于是试着去百度文库查找,发现自己的长篇小说《虹》就赫然在目,不需付任何费用,就可以免费下载。王大进情绪激动地说,“我根本就没有授权,更没收到相关稿费,很明显,这侵犯了作家的权利!”王大进表示,很多作家其实和他一样,“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权利被侵犯,因为这防不胜防!”谈起自己的作品被网络侵权的事情,王大进“如数家珍”:《我的浪漫婚姻生涯》《欲望之路》《欢乐》《地狱天堂》等小说,全部被凤凰网转载了,可连一声招呼都没打!他感慨“作家的力量实在太弱小了”!

  “面对侵权,作家的权利意识显得非常重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作家储福金如此强调。近年来,储福金很多作品被很多网站转载,不过,真正签约的很少,印象中,“书生”网站曾经专门找上门来,签了一个协议,虽然稿费很低,不过,这也算是遵守了游戏规则,而其他大量的转载,其实都没有付费,自己以前也没有这样的意识,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被侵权了。甚至于有的自己早期的作品,由于没有电子版,自己也上网下载,现在想起来,这样的行为,其实也是一种“侵权”。储福金强调,“网络时代,作家自己也应该树立版权意识,而且,作家群体应该一起呼吁,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其实,对作家来说,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在维护一种“公义”,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图书市场。著名作家毕飞宇明确表示,坚决站在维权的一方。他说,自己的小说在很多网站上全文上载,有的还是连载,却不付任何费用,同样连声招呼都没有。不过,真打起官司来,一方面举证很麻烦,另一方面,“也付不起这个时间成本”,所以,这种侵权行为也就一直延续下来了。现在,毕飞宇也在“反省”,可能对个体来说,“看起来也没什么”,不过,对整个行业来说,就是一件大事,因而,自己今后一定要“理直气壮地站起来维权”,这也是为了维护知识的尊严,法律的尊严,从这个角度来说,维权看起来涉及“私利”,但其实更是为了“公义”。“一个作家仅仅自己做到自律还远远不够,勇于维护自己的权利,某种程度上更是尽义务。” 毕飞宇强调。

  维护著作权

  网络时代的新命题

  而50位作家向百度文库“开炮”,还进一步引发了网络版权保护与文学繁荣如何共赢的文化思考。

  一些支持百度文库的网友认为,“文库式”的集纳方式,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文本搜索工具,这种门槛较低的“网上图书馆”查阅方便,其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而另一些网友坚持,单单删除曾经发布过的未授权文本不足以彻底解决“百度文库式”版权之困,关键还是在于原创者和网络平台之间如何达成合理的版权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百度文库风波无疑将因其推动公民版权保护意识的觉醒、催生网络版权保护新模式,而产生难以估量的后续效应。

  记者注意到,百度文库已经尝试为版权方提供至少两种模式。第一,用户付费模式。以“付费阅读”为版权机构提供在线销售图书服务,每本书的价格为3至4元。第二,广告分成模式。内容是免费的,但在内容间加入广告,所产生的广告收入与版权实际拥有者分成。据悉,目前,文著协正在着手策划另外一种数字版权处理机制,即“预付保底版权费+分成”,作者将作品在文著协注册,数字出版商在选用其作品后,作者可得到一定数额的保底版权费及分成。业内人士认为,凭借百度平台的影响力、流量变现能力,百度文库此举必然对产业格局产生较大牵动。

  省版权局法律专家袁学术认为,此次百度文库侵犯著作权问题,其实是钻了法律的空子,比如他们以“网友上载”、“没有赢利”为自己开脱,这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百度公司赢得了关注度和点击率,这其实就是一种“赢利”,最起码说是为自己的“赢利”提供了条件,而这样的“赢利”就应该与著作权人分享。

  针对百度文库的版权纠纷,著名IT评论人洪波认为,“在这个时代,如何定义版权,如何重新发现价值、分割利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这不仅是一个法律判断或者道德审判就能解决的问题,而且是一次彻底的产业变革,不管你正视它还是忽视它,过去永远地过去了,你回不去了。关键是,双方在未来如何实现共赢。” 

  本报记者 贾梦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