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的是艺术榜还是艺术品拍卖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1:30 海南日报

  三亚名声在外,除了高档次的论坛和展示之外,一些时尚产品和商业题材发布也热衷亮相这个城市。现场有没有客户没有关系,只要通过网络和媒体,同样能达到传播的目的。

  3月31日,胡润又一次来到三亚。一年一次,内容不同,今年发布的是“2011胡润艺术榜”。

  根据201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胡润将范曾、崔如琢、赵无极三人排在了前三甲。这三位艺术家可能并不在乎自己上不上胡润榜,但从发布的材料上看,至少范曾是“进步”了,从去年的第三名上升到了第一名。

  胡润由此鼓励艺术家们拿作品积极进入拍卖市场,不仅希望单幅作品拍出好价钱,还要总量上去,因为按“总成交额”计算排行。

  此外,胡润指出了艺术家的一条出路———要迎合中国企业家的兴趣。而胡润百富推出的“胡润艺术榜”,是企业家收藏艺术品的标杆。

  当然,胡润这里谈的是活着的艺术家,逝去的不上榜。胡润研究院调查表明,2010年至今,吴冠中、刘旦宅、娄师白三位艺术家陆续逝世。按照上述“总成交额”价值观,谢世的艺术家不可能在数量上有“作为”了,自然不要再占着排行榜的位置。

  通过发布会,胡润还在他的“艺术榜”编制方法中善意地提醒各位艺术家,“如果某位艺术家去年刚好没有很贵的作品上市,那么他可能排不到前面。”

  言下之意,跻身“胡润艺术榜”要有很贵的作品上市。潜台词的意思是,大家都要去参加拍卖呀,不拍不能上榜,不上榜没企业家收藏,没企业家收藏你就无价值可言。

  总之,“胡润艺术榜”为中国的艺术提供了“重要导向”———要积极投身商业,参加艺术品拍卖会。

  在拍卖会造假频频曝光,艺术流于商业形式的今天,拍卖艺术品本是一种行业行为,胡润却要将其公众化和媒体炒作化。于是我们不得不提出疑问:中国的艺术榜为何由胡润来发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