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军:胡润艺术榜是彻头彻尾的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0:56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本报讯(记者 卢欢)按照201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的总成交额,前日,胡润研究院在三亚第四次发布《2011胡润艺术榜》,对在世的国宝艺术家进行了前50位的排名。73岁的国画艺术家范曾今年首登榜首,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63%,达到3.9亿元。90岁的油画艺术家赵无极今年排名第三,去年排名第一,连续四年在“胡润艺术榜”上排名前五,是《2011胡润艺术榜》的“油画之王”。冷军等三位湖北籍画家名列其中。冷军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彻头彻尾的炒作。

  三位湖北籍画家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国画总成交额首次超过油画,上榜国画艺术家的总成交额比油画艺术家多2597万元,约占整个榜单总成交额的一半。而在人数上,中国国画市场几乎也与油画市场平分秋色,国画艺术家增至22位,比《2008胡润艺术榜》增加12位。同时,今年14位国宝艺术家总成交额超过1亿,去年仅3位。前十名国宝艺术家总成交额翻倍至20亿。上榜门槛为1962万元,比《2010胡润艺术榜》上升1.1倍。北京仍然是最多艺术家出生和居住的城市,中央美院仍然是最多艺术家毕业的院校。

  该榜单显示,第四名是47岁的武汉籍画家曾梵志,他现居北京,油画作品去年拍卖总成交额为21595万元。我省画家冷军、石冲均在榜单前50名之列,且在201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超过千万。48岁的冷军,现任武汉画院院长,以3537万排在第34位,位居在鄂画家中第一名,为湖北区域“最贵”画家。同样也是48岁的石冲,湖北黄石人,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排在第36名,总成交额为3461万元。

  “作品炒作和转手次数越多,越容易上榜”

  “如果靠这个排名说明艺术家的成就或者有钱与否,是很荒谬的。我对这个榜一点正面的评价也没有。”冷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了自己对该榜单的质疑态度。他直截了当地指出,“胡润艺术榜是彻头彻尾的炒作,只是为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已。”

  他认为,胡润艺术榜是按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来计算的,这种数据的统计以及排序没有科学性,既不能说明艺术家多有钱,也不能说明排名靠前的就一定是好画家。他提出了两方面的质疑:一方面,如果一个艺术家上半年以100万价格卖了一张画,下半年这张画又进入市场再卖了200万,那统计起来,这位画家不是真的得了300万?一幅画同一年在市场上几经转手,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如果每次的成交额都叠加起来,总金额上去了,画家也上榜了,但这样的排名和数据是很不科学、很不真实的。另一方面,如果很好的画家有作品被买家收藏了,再也不拿到市场上流通了,那么成交量少,画家也就无法进入前50名了,这样排出名次又有什么意义呢?由此,他得出结论:作品炒作和转手次数越多,就算是不好的画家,也越容易上榜。

  据了解,冷军将于本月9日在美术文献艺术中心举办个展,这是他继2005年之后在武汉举办的第二次个展。冷军向记者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自己的近40幅作品,均为近年来创作的现场写生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