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艺术品仍是一笔暴利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不具备明显交集的中国当代艺术、中国书画、瓷杂同时高歌猛进,唯一的解释,就是资本达成了某种共识:在目前没有其他容纳资金蓄水池的情况下,炒作艺术品仍然是一笔暴利的生意

  曹俊杰

  愚人节起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进程过半,传来的部分拍卖结果却很雷人:专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拍得4亿港元(远超估价3倍),并创造“white glove sale”(白手套成交)——全部成交;在随后的中国书画专场中,308件拍品成交307件,专场成交额突破6亿,为历年之最。

  之所以说雷人,因为很多拍品成交结果让拍卖行也很咋舌:比如此前估价60万~70万港元的丁乙作品《十示之90-6》以1746万港元成交;估价100万~150万港元的耿建翌作品《灯光下的两个人》拍得1858万港元;估价150万~200万港元的张培力作品《X?No.3》最终成交价为2306万港元……成交价翻估价10倍以上的,比比皆是。

  买艺术品堪比买白菜的时代似乎又在宣告归来。但如果从各个分类来看,跟以往拍卖市场板块此消彼涨的态势不同的是,几乎有着群起而抢之的架势。比如在2005~2007年间,当拍卖市场当代艺术板块高歌猛进之时,中国书画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而在2007~2010年间,当中国书画独占拍卖市场鳌头时,当代艺术却就此陷入了低价徘徊。

  匿名电话买家“让场内毫无还手之力”

  这把火首先是在4月3日“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上点燃的。此前该专场的拍品呼声一直颇高,甩卖者尤伦斯又是眼光精准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其偏保守的拍价定位吸引了很多国内艺术市场从业人士的关注。其风向标意味甚浓。

  不过,开拍后,高潮就迅速到来。第二件拍品802号张培力作于1986年的《X?No.3》100万港元起拍,经过十几分钟的角逐,以2306万港元成交;803号拍品耿建翌作于1985年的《灯光下的两个人》以90万港元起拍,1858万港元成交;808号拍品也就是这场拍卖估价最高的作品,张晓刚作于1988年的《生生息息之爱》,以1500万港元起拍,7906万港元成交,也为本场最高;810号拍品王广义作于1988年的《毛泽东:P2》以100万港元起拍,1914万港元成交。以上四件拍品,最后都进入了本场拍卖的前五名,也全部刷新了画家的个人拍卖纪录。此时,拍卖才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原本预定于当晚21点结束的拍卖,延至23点才曲终人散。

  电话匿名拍卖席位成了当晚的焦点。现场许多人都关注到了电话委托席上的0099号号牌,他以天价包揽了808、802和810号拍品,分别是张晓刚的早期代表作《生生息息之爱》,张培力《X?No.3》,王广义《毛泽东:P2》。三件作品总成交价达到1.2亿港元。

  而这三件作品的共同点都是属于中国这些最早成名的当代艺术家们的作品,并都曾参加过“89现代艺术大展”。其标签明确:具有85新潮美术的代言产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那些曾经参加过89现代艺术大展的作品或艺术家,将在接下来的春拍或秋拍中,陆续以高价登场亮相。

  成交价排名前十中,除了861号拍品曾梵志作品《假面系列十九号》为具名藏家Acquavella New York 画廊以1746万港元购得外,其余均为匿名,分别来自美洲和亚洲。而Acquavella New York 画廊本是一家在海外代理曾梵志作品的纽约画廊。

  在这些匿名电话藏家“让场内毫无还手之力”的围攻下,一个个当代艺术价格的纪录就在这个愚人节前后诞生:张晓刚作品“刷新任何当代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成交排名前十件中有7件是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价格纪录。

  作壁上观的不仅仅是场内想要购买的藏家,就连一些想认识些面孔的业内人士也颇为感慨。国内策展人顾振清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描述了现场的观感:“谁是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会最大赢家?热爱当代艺术的忠诚藏家不是,价格狂飙了,他们很多人太理性,于是根本没买到什么;新藏家不是,他们不知深浅,怕忽悠,举了半天拿不到,价过高时只好放下;画廊不是,所有两岸画廊人作壁上观,只觉得拍卖行太激情、生意太火。”

  中国当代艺术、中国书画、瓷杂齐头并进

  有趣的是,在本场拍卖之前,国内对当代艺术最大藏家尤伦斯要“出走”、“抛售”的声音犹洪钟在耳边回荡,画廊业仍然普遍不景气——相比2005年~2007年,国内的画廊以及各个当代艺术品博览会正处于逐渐萎靡的状态。拍卖市场却反其道而行之,一剂巨大的强心针似乎在宣告,“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国际性不容置疑”。

  这也难怪香港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对这场拍卖结果表示兴奋,“现在很多人都在寻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藏品,结果把这次拍卖推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天的拍卖无疑是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这一次参与的买家遍及海内外,这也证明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已是一个国际性市场的项目。”

  而中国书画的拍卖与此类似,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作品近乎等同于蓝筹股,只要有白石老人、张大千印鉴或签名的作品,无不在千万价格以上。估价1800万港元的张大千作品《蜀山春晓》被海外匿名华人以6450万港元收入囊中。张大千和齐白石的作品从2009年春拍开始,就稳步地占据各大拍卖行的中国书画成交价前十位。

  而中国瓷器的走势如何,还得看香港苏富比有关瓷杂的专场拍卖。很显然,原本中国当代艺术藏家,与中国书画、瓷器藏家,不具备明显的交集。三者同时高歌猛进,唯一的解释,就是隐藏在背后的资本达成了某种共识,在目前没有其他容纳资金蓄水池的情况下,炒作艺术品仍然是一笔暴利的生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