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的守门者:福布斯上的中国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杨心一

  在3月份新出炉的福布斯富豪排名榜告诉了我们世界个人财富的现状。排名前五名:墨西哥电信集团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路易威登(LVMH)老板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和甲骨文软件的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同时,三大个人财富生产国家: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相比2010年,今年财富的变化:一是去年由印度钢铁富豪兄弟占据的第四和第五,今年被伯纳德·阿诺特(原第七)和拉里·埃里森(原第六) 取代。伯纳德·阿诺特能耀居前列归功于中国奢侈品市场井喷带来的直接收益;二是中国在今年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富豪生产国。上述富豪财富增长变化和世界经济大势版图的变动所造成的新财富中心的兴起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它也提供了财富催生艺术资产发展的规律。

  众所周知,艺术品与富豪是“鱼和水”的关系:艺术品是富豪们的心灵寄托品,富豪们往往是艺术品的守门者(Gatekeeper)。“玩得好”的富豪们不但是拍场上的常胜军,更是艺术家的赞助者(Patron)。古今中外,这似乎是一个不变的真理。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名第一的斯利姆已经在建造第二个私人美术馆,用来收纳他名列世界第二大的罗丹雕塑收藏(也是唯一在法国以外的大型罗丹雕塑收藏)。排名第四的阿诺特早已成立基金会以在赞助艺术的同时结合时尚风潮。他本人也是中国顶尖艺术家熟悉不过的重要收藏家。排名第二的盖茨则早在1996年即成立微软艺术品收藏(Microsoft Art Collection)。五年下来它成为美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从以上来看,就不难了解国际权威艺术杂志Art News发布的2011年Top 10艺术收藏家排名中:斯利姆排名第十;美国收藏家则占了6名,反映了富豪生产大国的实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富豪狂人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也多少反应了第三大富豪国的实力。可以说这些西方的富豪们早已了解建立个人的收藏、私人美术馆、专业管理收藏,最后开放藏品给大众欣赏是把他们巨大财富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之一。

  构成西方富豪艺术观的重要条件如下:一,收藏艺术品是名利双收,捐赠艺术品给艺术机构和成立艺术品都可以抵税;二,百年以来逐渐建立的艺术品一、二级市场而其分工互补机制方面加强了购买艺术品的可信度,另外一方面也增加了所藏艺术品的流动性;三,艺术品抵押、保险、保管库、估价、鉴真、确权等增值服务已行之有年。于是艺术品收藏成为财富分配的重要环节,上述的西方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中国理解的艺术品传承有序的历史构成。中国历史上早有收藏的传承,中国近代史上的多次灾难也归功于富豪们让国宝们传承有序。中国富豪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财富分配的敏锐度也不会低于西方富豪们。

  在中国,形成艺术产业发展的条件正在形成:“十二五”出台的国家政策中,文化艺术产业已是支柱型产业,同时,文化部也联合各部门陆续出台相关的试点政策。而问题是,与其等待文化艺术政策及机制的完善,中国的福布斯富豪们如何更主动地加入以健全这个生态的发展?

  我认为以艺术品结合金融工具的特性能够建构一个艺术家、收藏家和特定的大众互利的结构。引入专业艺术收藏品的管理团队可以使得这个结构有序地组成和存在,逐步建立中国艺术品的“鱼和水”生态。如此一来,财富的增长不会只是排名,而是守护中国艺术品的健全生态和中国式传承有序的历史佳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