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再度引爆中国当代艺术牛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刚刚过去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夜场令人震撼,令人不由联想到两年前在北京的另一场尤伦斯珍藏专拍:当年北京保利的尤伦斯珍藏夜场,曾经引爆了中国古代书画的牛市行情;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的尤伦斯珍藏夜场,再度成为导火索,不同的是,这次引爆的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牛市行情。

  这次的夜场,创造了多项纪录:最高——张晓刚作品拍出了中国当代艺术成交价的世界之最;最多——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丁乙、余有涵、刘炜等多个艺术家刷新了拍卖纪录;最大——总成交额创下单个收藏家的拍卖纪录。按市场人士伍劲的估计,大盘上涨了50%。

  因此,这个夜场拍卖完全可以说是“尤伦斯珍藏”再显神威。它表明,在资金大规模涌入、行情快速上涨、求大于供的市场背景下,大卖家的出现,往往是市场突破瓶颈、行情跨越台阶的关键因素。

  有趣的是,上一次北京的夜场拍卖,尤伦斯引爆的中国古代书画的牛市行情,把中国艺术品市场带入了“亿元时代”。这一次,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尤伦斯能把行情带到多远?

  在4月3日晚,中国当代艺术的天价止步于7906万港元,不到8000万港元。须知,在北京保利2年前的夜场上,拔得头筹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拍卖结果还不到7000万元。到了当年秋拍,就在第二个尤伦斯珍藏夜拍中,敲开了亿元时代的大门。因此,也许人们会问:还有第二个中国当代艺术的尤伦斯珍藏专拍吗?这也是伍劲所说的可持续性问题。

  不过,如果反过来看,这更像是“亿元时代”行情的进一步发展:从古代书画发端,到了近现代书画、瓷器杂件则四面开花,再到今天的当代艺术牛市重现,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保持强势发展的势头,是大量的资金涌入艺术市场。尤伦斯珍藏再一次成为历史的敲门砖。

  问题是,对于这新一轮牛市,拍卖公司、画廊,还有那些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们,乃至各路买家,包括私人买家与基金,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