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尤伦斯看中国当代艺术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彭德

  尤伦斯抛售106件中国当代艺术藏品这件事情,尽管外界吵得不可开交,但笔者认为,这很正常,也符合尤伦斯的商业逻辑。很多国人觉得很不可思议或者很愤怒,多少有些无的放矢。尤伦斯长期重视中国当代艺术,应当予以肯定,至少说明他要比许多中国投资者和投机者有眼光和先见之明。

  尤伦斯转战印度的消息传出后,艺术市场一时间不啻遭遇了一场强震。但在我看来,本国的顶级艺术市场到了供不应求的临界点,重复与速成的创作风气正在形成。市场如潮,高潮意味着退潮。最具有潜力的艺术市场,今后在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越南;未来在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肯尼亚、朝鲜。大藏家到当地去从事公益性收藏,应该受到今人和后人的尊重。即使从事投资性收藏,如果捷足先登,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大受其益。

  印度是个新兴的经济体,它的当代艺术一直没有受到关注,他的当代艺术应当受到关注就像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应该受到关注一样。

  尤伦斯收藏的作品很多都是当红艺术家的早期作品,可以看出,研究当代艺术应该去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因为他们早期代表作都漂洋过海了,而当代艺术家近期作品不一定很好。艺术家开始是靠他们作品的力量,使他们成了知名的画家,到后面他们的画能卖出大价钱,主要是靠他们名气。这种现象也是尤伦斯退出的原因之一。艺术家不断重复自己,既没有新意,技术上也越画越粗糙,谁愿意持续收藏?很多当代艺术家对文化、社会、现实的穿透力越来越小,视野越来越狭隘,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使藏家继续充满热情的关注。这么多年能有几件能够穿透文化、穿透现实、穿透历史的作品,在我看来,很少很少。那么大的价位,画出的作品很一般或者平庸,怎能让国际上有眼光的收藏家持久地关注,那不符合逻辑。

  2011年1月,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了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总成交额高达573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已经创纪录的22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增长了超过150%,这是从未有过的暴涨,而且基数也并不小。

  通过尤伦斯之前的古代藏品的拍卖,例如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就拍出了1.69亿元,可以看出中国各方面投资找不到落脚点,惟有艺术品市场“这边风光独好”。尤其是中国喜好攀比的习惯特别厉害,梵高、毕加索卖到1亿美元以上,中国要把自己的画家也炒上去,比如张大千齐白石的画也要炒到一个亿才算罢休。

  中国当代艺术价值中,话语权不是争夺得来的而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一旦中国藏家有了雄厚资本,特别是有了眼光和先见之明,也会自然而然地获得话语权。三十年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带有明显的西方思想烙印,话语权必定在西方。只有中国艺术具备了独特的、超越狭隘国界、超越西方思想的穿透力时,才有资格获得话语权。

  到那时,关于尤伦斯的所有争论,都将化为乌有。

  (著名批评家,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