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拍卖现在还只是起步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0: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 10日,一瓶茅台酒在贵州拍出890万元的“天价”(本报昨日曾予报道)。是谁买走了如此高价的茅台,一瓶酒真能值这么多钱吗?

  茅台收藏名人刚刚30岁

  在茅台藏圈,30岁的赵晨可是一个名人。不仅因为他已经拥有几乎没有断代的茅台藏酒,更因为他在2011年1月2日在南京举办的一场拍卖中,以146.5万元的价格拍下一整箱12瓶1985年的“酱瓶茅台”。

  10日的拍卖会,赵晨更是当仁不让成为最耀眼的明星,除了以890万元摘取酒王的桂冠外,还以51万元的便宜价捡漏了一箱11瓶1985年的“酱瓶茅台”。

  赵晨说,他和茅台结缘,首先看重的是茅台巨大的升值潜力,但更吸引他的是茅台的文化。

  2006年,赵晨来贵州淘酒,听说有位省政府的退休老干部家中有瓶老茅台。赵晨登门拜访,可老人就是不愿将酒拿出来。无计可施,赵晨只得恳求着说看一眼就成。架不住赵晨死缠活磨,老人最终拿出了这瓶酒。赵晨一看,眼睛都亮了,竟是一瓶1956年的繁体“五星”。他将这酒的名称、特点、背后的典故一一说来。老人听后立马拍板:这酒给你算是最好的归宿。

  茅台拍卖,现在只是起步价?

  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酒年前市场价在3万元上下,目前已经涨到5万元左右,而上世纪70年代末出厂的茅台则高达6万元。在收藏市场上,陈年茅台酒5年上涨50倍,回报率就连房地产行业也望尘莫及。

  王正悦先生来自北京,是一名从事书画的投资商。2008年才开始涉足茅台收藏的他在圈内也名气不小。

  “在茅台酒进入拍卖市场之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酒在藏家圈子中的交易价格大概是几千元。”王先生介绍,国内各地都有茅台酒收藏爱好者,这些爱好者之间会形成固定的小圈子,互相交流心得,藏家之间也会经常进行茅台酒的交易,“价格并不固定,但藏家心里大多有一套自己的估价表,彼此间相差不会太多。”

  随着茅台酒拍卖行情的红火,王先生开始担忧,因为从个人手中购买茅台酒越来越难,“大家都认为拍卖会上才能卖出高价,谁还愿意私人交易?最近我也遇到过一些年份、品相都很不错的茅台酒,但卖家一开口就是几十万元,真是买不起。”

  对于陈年茅台酒的定位,王先生说,陈年茅台现在已经不是商品,而是藏品。在国外,超过一两百年的藏酒都有,红酒收藏早已很成气候,但中国的酒类收藏才刚刚开始,茅台作为白酒收藏的领头羊,未来前景绝不会差。

  家有茅台,值多少钱?

  据《成都晚报》报道面对茅台屡屡拍出的高价,市民特别关心这样的问题:不知道家里那瓶茅台现在值多少钱了?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手中有一两瓶茅台的都不是“懂酒之人”,这样的人最好在上拍前先做好功课。拍卖专家建议市民,先了解近期不同系列、不同年份的茅台酒成交价格区间,之后以此为参考,掂掂自己的茅台酒的“分量”,再到拍卖行送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