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罗:不只是美国发现了亚洲艺术和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5:50 新浪收藏

  以下文字节选自:《当代艺术理论前沿》的专辑《美国前卫艺术与禅宗》的第三种思想:导言〔文/亚历山大·门罗,译/朱其、姚远〕

  摘要:“第三种思想:美国艺术家凝视亚洲1860-1989”回溯了“东方”的艺术文学和哲学体系是如何在美国文化和思想浪潮中被了解、重构和转换,并且影响到新的视觉及概念语言的结合。

  概述

  用亚洲艺术及思想来激发艺术表现的新形式是美国现当代艺术最大的推动力之一。

  “第三种思想:美国艺术家凝视亚洲1860-1989”回溯了“东方”的艺术文学和哲学体系是如何在美国文化和思想浪潮中被了解、重构和转换,并且影响到新的视觉及概念语言的结合。

  从1840年开始,《薄伽梵歌》、《妙法莲华经》、《道德经》、《奥义书》等读物影响了拉尔夫·瓦尔多·爱默生和亨利·大卫·梭罗对于宇宙本质的自我整体性的探寻。艺术家们经慎思弃绝了欧洲经验主义和功利主义,转向亚洲,期待以一种可以定义现代及现代思想新的存在和意识的先验论理解,来打造一种独立的艺术家身份。

  源于东方宗教〔印度教、密宗、禅宗、道教〕、古典的亚洲艺术形式以及现场表演传统吸引了先锋艺术家。

  不只是美国发现了亚洲艺术和思想。在欧洲,从对可见物的再现到被俄裔艺术家瓦西里·康定斯基叫做“自然的内在精神”的对可见物的表现,这种受东方启发的表现可追溯自19世纪晚期。

  康定斯基从神智学中得到启发,阐发了他的革命性宣言,即抽象艺术〔无形的形式〕在表达宇宙法则上有巨大的潜力。艺术作为一种神秘的内部结构,内含着一种改变观众思想状态的能量,这一艺术观念对美国前卫艺术家有一种深刻的冲击,康定斯基的抽象理论对亚洲逻辑的借用不是一种迷失。

  精神修炼和冥想技巧成为美国艺术家个人哲学的中心,并影响到他们的艺术创新。

  到20世纪80年代,“艺术以艺术为目的”的现代主义公式这一被克莱门特·格林伯格支持的有关艺术的自我指涉功能的目的论定义已势微。艺术家们感兴趣于多样性、短暂性、艺术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概念、语言的使用以及艺术家身体作为艺术,这已模糊了传统界限,并导致了偶发艺术、表演艺术、概念艺术、多媒体和互动装置的兴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