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绘画艺术的艺术极限和表征及抽象五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7:10 新浪收藏

  我是艺术家,我要纠错!

  (一)世界或中国绘画艺术的“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按朱明《中国流艺术理论》中《中国抽象流艺术理论》,并结合立足人类哲学的价值观与审美观的《朱明价值流动论》(简称《世界经济哲学》)中《抽象价值流动理论》,作为“抽象艺术品”,由于它属于全球各经济体及其各价值链中的参与并可以发生“抽象价值流动”的一种“价值资本”,因而在两个高阶的范畴即艺术和哲学内,具有最重要的人类认识论上的“理论”指导意义(对艺术家或独立艺术家创作者而言)和价值流动论或世界经济哲学上的“现实”指导意义(对收藏家或终端流通持有者而言)。

  (二)世界绘画艺术的“抽象极限”与“具象极限”

  2.1 “抽象极限”

  2.1.1 具象的抽象,即为艺术的部分抽象艺术

  2.1.2 抽象的抽象,即为艺术的全抽象艺术(心象审美的心灵艺术)

  2.2 “具象极限”

  2.2.1 具象的抽象,即为艺术的部分具象艺术

  2.2.2 具象的具象,即为艺术的全具象艺术(原味审美的技术艺术)

  (三)世界绘画艺术的“哲学思想”下的“表征”

  3.1 抽象绘画艺术的“哲学思想”下的“表征”

  抽象绘画艺术,反映物质具象的本质或心象的造型艺术,是一种反映抽象艺术家(“发散思维”)与观众受众对心象认同的“逻辑”美学(多元“跳跃式”)。

  3.2 具象绘画艺术的“哲学思想”下的“表征”

  具象绘画艺术,反映物质具象的表象或景象的造型艺术,是一种反映具象艺术家(“收敛思维”)与观众受众对具象认同的“比较”美学(一元“同一式”)。

  (四)中国文化元素的中国抽象国画的“五格”(“抽象五格”)【朱明“抽象五格”(简称“朱明五格”)】

  4.1 中国抽象国画的“逸品”(或“逸”格)

  全抽象艺术或完全抽象艺术(真正艺术、彻底艺术、纯粹艺术)【完全艺术品或真正的艺术品——艺术“逸品”(全部包含“质”、“景”、“意”和“流”四组合艺术或综合艺术)】。

  4.2 中国抽象国画的“神品”(或“神”格)

  大部分抽象艺术(大部分艺术)【很艺术品或艺术品——艺术“神品”】。

  4.3 中国抽象国画的“妙品”(或“妙”格)

  少部分抽象艺术(少部分艺术)【一般艺术品——艺术“妙品”】。

  4.4 中国抽象国画的“能品”(或“能”格)

  很少部分抽象艺术,技术艺术(很少部分艺术)【技术艺术品——艺术“能品”】。

  4.5 中国抽象国画的“下品”(或“下”格)

  无抽象艺术,技术艺术,完全具象艺术(非艺术)【纯技术品——艺术“下品”】。

  【声明:“全抽象”为最高阶之“抽象艺术品”;“全具象”为最低阶之“抽象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