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远没涨到位 但结构会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7: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彭中天

  三年前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断言:文化艺术品的暴涨是历史的必然,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客观反映。今天我仍然说艺术品还要涨,远没有到位,但结构会发生变化。理由有三:首先,艺术品近年价格的暴涨反映的是和艺术品价值的关系。一个国家的艺术品价值是由这个国家的整体的经济基础确定的,我国经济基础连年2位数的增长,在物质财富快速积累的同时,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必定要分享经济基础这道盛宴,况且过去我们的文化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只要中国经济不出现大问题,这种涨势还会持续。其次,按照世界通行的规律,当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这个阶梯的时候,对文化的需求会有一种爆发性增长。人们的生活在物质基础基本满足后必然转向文化消费,当今的中国正处在这个临界点上。第三,现在货币流通量过大,商品供应不足。为了避免货币贬值就要寻找抗跌性强、成长性好的优质资产,从而躲过通货膨胀,艺术品是一个非常好的避风港。

  当代艺术是一种现象,其出现与存在都是合乎情理的。文化讲文脉传承和文像再现,文脉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命脉、文脉通过文像反映。中国一直是以文人画派作为自己的传承,是儒释道的精华体现。改革开放后因为经济基础发生根本变化后,艺术形态一定会有相应反应。改革开放是学西方、学美国,艺术也出现了学西方、学美国,在经济基础发生改变后相应文化也随之变化,是合理的、是对得上的。因此,由于价值观的相近,受到西方的追捧是一定的。但在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和传统百姓眼中对这一块的欣赏是比较抵触的,所以当代艺术很快发生了一些变化,由此有了写实画派的出现。尽管也很受追捧,但因为油画形式学国外,而且有照相技术的天花板,所以发展空间受到挤压。因此,从这个形势整体判断下一轮要影响中国和世界画派的是——新文人画派。因为中国经济起飞了,别人要来关注你经济背后的文化,什么是你民族的文化。所以对于当代艺术前景来讲,我更看好新文人画派。但当国内没有足够的新文人画派的东西出现的时候,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还会成为市场的主力。一旦新文人画派出现,并得到追捧的时候,一定能走向世界并能长久占领未来市场。什么是这种新文人画派?新文人画派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首先要有足够的国学功底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二,要有诗书画印等全面的综合修养和扎实的基本功。第三,要有高尚的人品,因为人品即画品。拥有优秀的人品、国学功底和艺术修养,这样的人才能代表中国的文化,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样的新文人画派将会引领历史一段潮流。

  现在的艺术品已经不仅仅是收藏功能,更多的人是在作为投资保值或者当做未来的财富的标志。因此作为投资来讲,艺术品是具有增值功能的,还有空间。因为中国的五千年文化和西方相比是毫不逊色的,齐白石和毕加索梵高比不应该有差距,整体也不应当有差距。如果我们现在的经济比西方还好,那么我们的艺术品价格反映应该比他们还高才对。目前,拍卖还不能完全体现中国艺术品的价值。现在新的艺术品产权交易的出现,可能会使中国画达到新的高度。从定价原理机制上讲,画廊是一对一的议价模式,要讨价还价,价钱向下走;拍卖公司是一对多的竞价模式,价钱向上走。而现在的产权交易这种份额化交易是多对多,一个物品多人拥有产权,同时多人想购买产权,这是业态上的进步,价格发现功能一定会强于拍卖。因此,当这种形式出现后,中国将真正成为世界艺术品的交易和定价中心。中国艺术品市场还会一路走高,远没有到位,但结构会发生变化,我们都将成为这一历史的见证人。(作者系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理事长、博士,高级经济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