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藏品凭什么卖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4:3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 备受关注的苏富比尤伦斯专场,余音不绝。在日前举行的雅昌之家私人艺术沙龙上,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收藏家施少平、知名媒体人林明杰共论“谁为当代艺术品的信心买单”。成交额4.27亿港元,超出估价近四倍的尤伦斯藏品依旧是讨论焦点。

  在尤伦斯专场上,张晓刚早期作品《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刷新中国当代艺术品纪录。林家如认为,此画的单一性和稀少性是成就天价的关键,《生生息息之爱》是张晓刚极少数油画画布作品,而不是常见的油画纸本。当时张晓刚工作室只有十个平方米,没有机会画大尺幅作品,他聪明地以三联式合成一张大画,这种创作手法在早期极为少见。天价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比价,去年张晓刚《黄色婴儿》以5300万元成交。与《黄色婴儿》相比,《生生息息之爱》尺幅更大,买家心理价位自然更高。外界对《生生息息之爱》买家有诸多猜测,“尤伦斯自己回购”、“天价是炒作”不绝于耳,林家如予以否认,“《生生息息之爱》价格非常高,很难说三到五年内是否可以脱手,所以算不上最好的投资品”。

  尤伦斯专场上,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关伟、刘炜等多位艺术家都创下了个人拍卖纪录,远高于同期举行的另一场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价格。对此,林家如解释,尤伦斯专场推出的是这些艺术家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的作品,是中国美术史缺一不可的作品。她认为,“如果你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重要藏家,不管你来自于哪个国家,你都必须要有这些藏品,让整个收藏更为完整,更具系统化。 ”

  施少平介绍了自己的收藏经验,要了解艺术家,如果不学习,拿了一笔钱跑到拍卖场,你有可能蒙对,也有可能砸了。林明杰则认为,时下不少关注当代艺术的人,很多没有想过什么是当代艺术,什么是艺术。新的艺术产生,首先要突破本来的审美习惯,作为收藏家要明白这个道理。

  当代艺术品后续走势如何,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林家如认为,今年市场将相当稳定而理性。比起2007年的高峰,现在的收藏家更加挑剔,大家都知道把钱花在刀口上,可能会挑选特定年份,特定作品风格的作品,而不只是追逐艺术家的名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