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前专访郭庆祥:流水线违背艺术道德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1:40 艺术中国

  2011年4月22日,范曾状告郭庆祥侵犯名誉权一案将在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4月20日下午,本案被告著名收藏家、大连万达宝玥斋负责人郭庆祥就此案的进展接受了艺术中国的采访。郭庆祥再次强调当今文化艺术领域存在着种种不踏实、不求真、弄虚作假甚至是腐败的现象,这些行为和现象会阻碍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必须有人站出来提出问题,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关记者问答内容如下:

  记者:您对范曾“流水作业”式的创作,或者说这种程式化的创作方法是完全持否定态度的吗?

  郭庆祥:第一,范曾的这种绘画形式不能称其为创作,创作是围绕某种主题展开原创性的绘画,是一种通过绘画工具表述自己对某种主题观点的有建设性的描述,我认为流水线式的绘画形式完全是一种批量生产模式,与创作一词无关;第二,这种批量生产的模式和程式化的创作模式也是有区别的。程式化创作有时可能是对某个绘画主题不断的揣摩研究的过程,或许糟糕一点说也只是一种惯性的绘画思维主导下的艺术创作;而范曾先生的这种绘画形式完全是一种批量生产模式,他把自己的工作室当成了生产车间,自己的作品就像印刷品一样,这样的艺术品不仅仅会影响人民大众的艺术审美,同样也会扰乱艺术市场,这种不负责任的绘画行为完全脱离了一个艺术家所应该具备的艺术道德底线,所以我才要披露这种坏现象。

  记者:那么您认为什么样的艺术创作形式是应该推崇的呢?

  郭庆祥:艺术创作形式多种多样,关键是艺术家要有一种踏实求真的艺术态度,要拿出真情实感去创作,其实艺术门类多种多样,像诗歌、音乐、话剧、绘画、舞蹈等等都是艺术,真正的艺术是有情感在打动你,只有真情实感才是永恒的,范曾作为一个成批量生产的机器怎么会有情感可言呢?

  记者:您如何理解艺术价值与艺术价格的不同与联系的呢?

  郭庆祥:艺术品的价格只是艺术品某种概念性的反映,是表面的,甚至有些艺术品的价格是炒作出来的,而艺术品的价值是艺术品本身内在的东西,是有生命力的。当然,我和范曾没有什么恩怨,范曾画画是他的权利,卖多少钱也是他的事情,与我无关的。我当时发表艺术评论文章《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也没有点名的批评谁,也没有恶意侵犯谁的名誉权,我只是针对当下美术界一些严重的浮躁作假的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些反面的、虚假的、玷污文化环境阻碍社会向前发展的怪现象应该有人提出来,我做的是这样的事情。无论后天的官司输赢,我觉得我都为这个艺术环境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同时我也呼吁大家包括各级领导,艺术机构,艺术评论家,艺术家等等艺术从业者都应该一起努力,说真话,踏踏实实做学问,营造一个更好的艺术创作环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