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范曾告郭庆祥多此一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8:14 深圳新闻网

  范曾把郭庆祥告上了法庭。

  什么样的言辞能激怒画家范曾,看了范曾指控侵害他名誉权的文章就知道,郭庆祥谈的是当前书画界、收藏界的一些问题,并没有提到范曾的名字,不知范曾根据什么认定这里说的就是他,非要出来打这个官司。难道是自己对号入座?

  如果真如范曾所认定的,郭庆祥的那一番话就是针对范曾的,那么,他有没有权利这么说呢?

  郭庆祥的批评,一是没有直接指出名字,二是表明了他自己作为一个收藏家的个人态度和个人标准。这并不是艺术界的统一标准,本来艺术就是难有统一标准的。

  即使郭庆祥不点名批评的就是范曾,难道一受到别人的批评就要与他打官司吗?

  范曾是名人,就如同球星、影星一样,都算是公众人物,都要受到大家的各种评论,本不应一被人批评就大谈名誉权。当然有些公众人物在被骂急了的时候提起诉讼,法院也会受理,但有时候即使是真的造谣,原告也没有获得赔偿,法庭仅仅是为他们正正名而已。

  范曾状告郭庆祥,其实是放大了他的画“粗制滥造”的嫌疑,而郭庆祥在这场官司中不管是输还是赢其实都是赢了,因为他作为一个收藏家,本来就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和批评的权利。

  大家对艺术作品总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艺术家也是这样。喜欢的,经常会捧上天;不喜欢的,或许就贬入地,这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以范曾先生的见多识广,对这件事似乎不应该往心里去,而状告郭庆祥等人,更是显得多此一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