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海东:创立民族自主的艺术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7:45 上海证券报

孟海东 孟海东

  ⊙孟海东

  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并不是完全的本土的艺术发展的延续,尤其是海外资本的介入,更多地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本土的创作倾向,西方资本追逐的是西方对中国当代社会固有的映像,也是他们所希望的艺术品所能呈现的内容。西方收藏家收藏的当然也反映出一定的时代特征,比如玩世的波普形象、艳俗的风格,甚至有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大奖是由外国人颁发的。因此,我们有忧虑,就是如何维护我们的文化主权。我们需要实验性地创立中国民族自主的品牌,需要构筑本土支持体系,引领中国当代艺术,维护国家文化艺术安全。

  艺术北京博览会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宗旨:在国际化背景下,大力扶持中国本土画廊和艺术机构。每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分为两部分,其一是画廊、文化机构、特别展等展览部分;其二是公众教育论坛。把艺术作为公众教育的环节是很重要的,因为一个民族最应该具备的特质是创新,但怎么样能够创新,最需要具备的是想象力,而艺术能够给予人以充分的想象力。爱因斯坦曾经表示过,他的一生得益于两件事情,一个是艺术,一个是物理。物理给他的知识是有限的,而艺术给他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创造力来源于想象力,当某些重大的科学的命题进入到关键时刻很多时候是一种想象力给予的突破。“我们的小学生,每天坐在电视前,损失的是他们的想象力,看起来得到的是不费吹灰之力,实际上是被动接受的。所以我最看中的是公众教育的环节。”这一届艺术北京的博览会中安排了有当代艺术收藏的热点、东方的哲思、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也加入了收藏的新热点、机构收藏和个人收藏之间的关系等等,既有纯粹的艺术作为教育的手段,也有对艺术市场过热的冷静思考。

  曾有东京艺博会总监谈到:“当下艺术的语言是数字,数字就是价格。”尤其是价格飙升到“亿”会让我们觉得艺术品市场过热,但毕竟过亿的是极少数。我们应该把目光关注到收藏更大的领域,收藏并不仅仅是收藏那几件亿元作品,从普遍意义的收藏来讲,总体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从宏观上看是健康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每隔十年就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市场就容易想到投资,不论是大的收藏家还是普通意义上的艺术品爱好者,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收藏绝不应当以逐利为目的。否则会影响自己真正的情感中潜在的审美取向,甚至会欲速不达。如果想在艺术品市场有所作为,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品的相关知识。曾有人问我,收藏需要听谁的?虽然美术馆、画廊、艺术家都可以听,但最终应该听自己的。这个自己不是现在的自己,一定要有着自己审美取向的判断。投资源自于收藏,当收藏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时候,收藏可能就已经变成投资了。很多收藏大家对自己收藏的字画爱如珍宝,实际上体现出的是对民族艺术强烈的自豪感,他们认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乃无价之宝,但同样的艺术品对不了解历史的人就可能一分不值。所以,如何收藏还是要把自己的爱好情趣和精神追求放在第一位的。

  本届艺术北京将拍卖引入了博览会中,博览会本身就是一个交易博览会,拍卖属于交易的一种形式,有交易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试想,艺术品博览会没有交易,是很难持久的。虽然现在艺术市场出现了其他一些交易方式,如权益拆分或曰类证券化,虽然不成熟,但我们应该宏观地把这种现象看作是对艺术品市场新的运营模式的探索,只要是探索就面临着问题,有问题解决就行。艺术北京博览会中一系列大使馆文化部门的参加,说明了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引起了其他国家对我国各方面发展的关注,引起了对中国人生活方式、对中国人艺术的重视。在这种历史背景下,通过艺术北京这样的博览会,达到各地区之间文化交流的目的。我们倡导文化艺术走出去和引进来,其实文化交流就在我们身边。

  现今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国家对艺术品交易和艺术品市场寄予了厚望,但目前艺术品交易和网游、动漫相比还是排在后面的,希望艺术北京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希望艺术北京在做产业的同时继续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公众教育和培育城市人文精神方面,只有坚持这样的办展方向,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健康,才会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作者系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