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历史是城市文化的宝贵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08:37 新民晚报

  古老历史是城市文化的宝贵资源,而当代艺术又为城市找到了历史与现代生活的联结点。路易斯安娜现代博物馆的建立,其意义已超出了博物馆自身,它为古老的哥本哈根增添了一抹青春的亮色,仿佛让人见到在城市上空升腾起一股鲜活的朝气。

  中国是一个远比丹麦古老的国度,有着无数比哥本哈根的历史更久远的城市,在改革开放之后,这些城市纷纷重塑城市文化形象,而重点往往是发掘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恢复或重建庙宇殿堂,新建古色古香的仿古街坊,唯独在赋予城市以当代意义的审美精神上缺少主导思想和整体构想,似乎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有着难以弥合的鸿沟。其实不然。以亨利·摩尔为例,在2000年时,他的作品首次来中国展出,其中的几件大型作品曾放置在北京的北海公园展示,带有强烈的超现实主义风格的西方现代雕塑与中国极具经典意义的古代园林并置在一起,居然产生出一种异质同构、相得益彰的审美和谐,令人惊叹不已。我们能否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呢?

  作者:艾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